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徐悲鸿:为恩人作画以报提携之情(组图)

徐悲鸿:为恩人作画以报提携之情(组图)

2018-04-16 11:58 文章来源:中央美术学院(微博)美术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傅增湘像》 局部《傅增湘像》 局部

徐悲鸿为傅增湘先生画肖像是在1935年2月即春节期间,徐悲鸿专程北上看望退休家居的傅增湘,花了六天时间为他作画。画中的傅增湘面庞清瘦,身着长衫,手执的书卷、身旁堆积的书籍,不仅彰显着老人的书生本色,更暗示着老人与书的不解之缘。

傅增湘在日记中记下了有关徐悲鸿为他画像的过程,现节录于下:

“二十九日,下午徐悲鸿来谈至5点乃去,此人新周历法、德、意、俄诸国开画展,颇轰动。

欲为余写小像,约定新正初二、三、四日下午来。

除夕,2点后徐悲鸿来为写炭笔小像,薄暮乃成,神采极似,因作诗一首赠之。

初二,午后徐悲鸿来画像,薄暮乃去。

初三,下午悲鸿来对写,近暮乃罢。夜宴徐君于园中,约(蒋)梦麟、(胡)适之同饮10时乃散。

初四,悲鸿来画像,暮乃去。

初五,徐悲鸿来画像,一时许,脱稿。”

傅增湘夫人曾对廖静文说:“傅先生不知送出国去多少人,只有悲鸿不忘先生之情。”

据策展人红梅副教授介绍,这幅珍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这幅徐悲鸿为傅增湘画的肖像,首次公开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的“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中展出。此作品表达了傅增湘与徐悲鸿惺惺相惜,知遇感恩的一段往事,时年41岁的徐悲鸿先以炭笔素描,开始为时年64岁的傅增湘绘制肖像,之后接连5次到傅宅中进行绘制工作。仅仅从绘画过程来看,当时已名扬四海的徐悲鸿对此事何等认真仔细,足见其对傅增湘的报恩之心。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