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俨然侠士,崇尚晋唐——康里巎巎(组图)

孟云飞:俨然侠士,崇尚晋唐——康里巎巎(组图)

2018-04-23 08: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草书奉记帖卷  故宫博物院藏

汉文化实在是一种奇异的力量。记得余秋雨说过,汉文化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君临华夏的少数民族,无不对其倾心学习。康里巎巎在这一点上,可称佼佼者。

一、人物生平

康里巎巎(1295~1345),字子山,号正斋、恕叟,色目康里部人,曾任礼部尚书、奎章阁大学士,官至翰林学士承旨,兼修国史。以书法名世,与赵孟頫、鲜于枢、邓文原齐名,世称“北巎南赵”。其成就主要在行草方面,代表作有《谪龙说卷》、《李白古风诗卷》、《述笔法卷》等。

康里巎巎的外祖父王寿,曾任中书左丞、御史中丞、集贤大学士。《元史》卷一七六《王寿传》:“大德九年,参议中书省事。十年,改吏部尚书。十一年,武宗即位,首拜御史中丞,未几,更拜左丞,俄復拜御史中丞。至大二年三月,卧疾求代。三年夏,迁太子宾客、集贤大学士。”康里巎巎的父亲不忽木,自幼学书,师事理学家许衡,为元代著名的诗人、散曲家。曾拜翰林学士承旨,平章政事,官从一品,深得忽必烈赏识。历仕世祖、成宗二朝,以儒为本,匡扶治政,声名卓越。康里巎巎的母亲王氏,是一位出自名门、具有“懿德”的大家闺秀。《松雪斋集》卷七《不忽木神道碑》载:“夫人寇氏、王氏,皆鲁国夫人。冦氏前卒,生子回回,今为淮西廉访使。王氏,御史中丞、蓟国文正公寿之女,生子巎巎,今为集贤待制。”

康里巎巎深得家传,博通群书,刻意翰墨。初授承直郎,仕至翰林学士承旨,后来做过文宗和顺帝的老师。楷法虞世南,行草宗钟繇、羲献,旁及米芾。草书犹得钟王笔意,劲圆豪雄,笔画遒媚,转折圆劲,刚健洒脱,豪放不拘,颇有晋人气韵,在元代后期影响很大。其学书极其用功,传云可以“日写三万字”,令人惊叹。《元史•本传》云:“善真行草书,识者谓得晋人笔意,单牍片纸,人争宝之,不翅金玉。” 在文学方面,由于文集已经散佚,康里巎巎的作品存者百无一二,今所得辑录者,计:文11篇,诗6首。书法上,他的成就主要在行草。康里巎巎学生众多,如:王余庆、金哈剌、陈达、王桂、詹希元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