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一代文宗,北方书圣——郑道昭(组图)

孟云飞:一代文宗,北方书圣——郑道昭(组图)

2018-05-02 19:5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由于唐代李世民的推崇等原因,王羲之书法有近乎一统天下的态势,以后长期的历史进程中,书法基本按照南方书风发展。直到清朝 ,在发达的学术的背景下,人们开始热衷于金石碑版。北碑书法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康有为认为:“魏碑大种有三,一曰龙门造像,一曰云峰石刻,一曰冈山、铁山摩崖。”说到云峰石刻,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被誉为“北方书圣”的郑道昭。

一、家族背景

郑道昭(455—516),字僖伯,自号中岳先生。荥阳开封(今河南开封)人。官至光州刺史、青州刺史。北魏时期著名书法家。

郑道昭出身于北魏望族——荥阳郑氏之家。郑氏来自于古老的姬姓。绵延时间之长,地位之高,影响之大,非一言可表,简述如下:

郑氏家族崛起于西汉 。东汉时,郑兴、郑众父子及其同祖郑玄皆为著名的经学家。毛汉光先生认为,荥阳郑氏在东汉时期“尚属较大的士族”。魏晋时期,郑浑及郑袤、郑默父子官高位显,跻身于世家大族的之列。北朝时期,郑氏家族发展到高潮,郑氏与崔氏、卢氏、王氏同被定为汉族四大著姓(后加入赵郡李氏),享有多种特权,郑氏族人通过与皇室及权贵政治联姻、以经入仕等,家族地位得以极大巩固。至唐代,荥阳郑氏多人官居要职,成为家族势力的第二次高峰。荥阳郑氏长期是“公侯接武,台衙继迹,雕轩绣轴之荣,羽盖朱幡之威”。唐末五代随着士族势力的消亡而衰落。

郑道昭的父亲郑曦,字幼麟,文学为优,弱冠举秀才。娶赵郡望族李孝伯女为妻。文成帝末,拜中书博士,携全家由荥阳入平城,执教于当时的最高学府中书学(国子学)。孝文帝时任中书侍郎、中书令,后为秘书监。以军功授赐爵平昌男,加鹰扬将军。孝文帝太和十六年(493年)卒,谥号“文灵”。

郑道昭是郑曦次子,7岁随父、兄(郑懿)入平城,ll岁与兄郑懿,以博士子弟身份人中书学,26岁娶孝文帝宠臣李冲之女为妻。郑道昭“少而好学,综览群言” ,“博学明俊”,“好为诗赋”, 被称为“一代文宗”。 魏孝文帝时为官,任国子监祭酒、秘书监等职,宣武帝永平三年(510年)出任光州刺史、平东将军。延昌二年(513年)转青州刺史,延昌四年,复为秘书监。在任期间,“政务宽厚,不任威刑,为吏民所爱”。熙平元年,暴卒于洛阳,终年61岁,赠镇北将军、相州刺史,谥曰“文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