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社交媒体时代蒙娜丽莎的观看之道(组图)

社交媒体时代蒙娜丽莎的观看之道(组图)

2018-05-08 10:0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编译:黄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法国卢浮宫《蒙娜丽莎》前举着手机拍摄的观众法国卢浮宫《蒙娜丽莎》前举着手机拍摄的观众

巴黎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前,几乎每刻都围着不下百人,拿着手机拍摄防弹玻璃后“又黑又小”的画,在数字媒体时代,在《蒙娜丽莎》面前的人不仅仅是看艺术作品,拍照、发社交媒体更是一种体验和“我去过那”的证据。比较约翰·伯格《观看方式》对于可机械复制的时代改变艺术的描述,数字和社交媒体时代又赋予艺术作品哪些含义?

巴黎卢浮宫内,一对年轻的夫妇穿过人群走到蒙娜丽莎前。几秒后,妻子转过身,微笑地举起手机,按下自拍。接着,她把手机交给丈夫拍摄了一些佯装欣赏的照片;然后两人手挽手自拍后转身离开。

“画太小了,这太拥挤了,无法近距离观察细节。”妻子说,她是一位来自上海的28岁金融分析师,她与外籍丈夫在巴黎对蜜月。这是她第一次看到达芬奇《蒙娜丽莎》真迹,但印象并不深刻。“在画册或是互联网上,我可以看到更清晰的蒙娜丽莎。”而之所以选择参观卢浮宫是因为《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很有名,且在丹·布朗的《达芬奇的密码》让她对作品和卢浮宫博物馆有了更多想象。

这对夫妇与拥有500年历史的绘画作品的互动方式恰恰体现了数字媒体时代的艺术体验。卢浮宫的开放时间里,《蒙娜丽莎》前大约时时刻刻围绕大约150名参观者,其中大部分在拍摄《蒙娜丽莎》或《蒙娜丽莎》与自己的合影。在数字媒体时代,在《蒙娜丽莎》面前的人不仅仅是看实际的艺术作品,更是一种体验和经历,当他们把拍摄有《蒙娜丽莎》的照片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就成了“我去过那”的证据。

2017年,卢浮宫吸引了810万游客,依旧长期保持着全球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之一的地位。其中《蒙娜丽莎》是一张被无限复制的女性肖像,她被认为是佛罗伦萨布商的夫人丽莎·焦孔多。16世纪初,达芬奇以油画的技法完成了它。最早《蒙娜丽莎》收藏于法国皇室的枫丹白露宫之中,卢浮宫建成之后移往卢浮宫。早先这幅作品并不出名,也没有被当做镇馆。直到1911年8月20日,曾在卢浮宫内担任油漆匠的佩鲁贾于闭馆时躲入储藏室,趁隔天周一休馆取下画作,藏于大衣内窃出博物馆。馆方在22日发现《蒙娜丽莎》遭窃,于是进行一周闭馆调查,并祭出高额悬赏金。由于持续没有画作的下落,在各家报纸的报导下,《蒙娜丽莎》逐渐有了知名度。两年后,佩鲁贾想要将《蒙娜丽莎》卖给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遭警方逮捕。《蒙娜丽莎》回到卢浮宫后,在两天内吸引了十万人前来观看,或许失窃造就其成为了“世界名画”。如今这幅长77厘米,宽53厘米的“小画”在防弹玻璃和层层温控的保护下,陈列在卢浮宫之中。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