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2018国粹华艺系列 | 当代没骨画展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组图)

2018国粹华艺系列 | 当代没骨画展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组图)

2018-05-15 10:0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5月12日上午10时,“国粹华艺——当代没骨画展”在华地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开幕现场宾客络绎,观者如云,出席展览嘉宾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中国政研会副会长官景辉,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上海市文史馆副馆长王群,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主任、上海中国画院原副院长韩硕,上海中国画院原副院长车鹏飞,上海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汪家芳,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丁小芳,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朱敏,上海油画雕塑院办公室主任、油画家金焰,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评论家徐明松,上海文史馆书画研究员孙扬,上海文史馆徐建恒等。可谓星光熠熠、蓬荜生辉。

开幕式现场

既新闻发布会、嘉宾致辞、剪彩仪式后,现场重量级文艺界人士于华地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召开了“当代没骨画展学术研讨会”。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与上海市文史馆副馆长王群分别对此次画展在上海召开寄予厚望,期望本次没骨画展能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发扬光大,由上海走向国际,不仅代表上海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更希望能给这个城市带来温度。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主任、上海中国画院原副院长韩硕高度评价了本次没骨画展,认为华地文化艺术中心的第一次画展举办质量极高,希望中心再接再厉,精益求精,期待下次中华艺术尤其是国画在上海的绽放。

随后几位没骨画的代表性画家就“没骨画在中国的传承与发展、没骨画技巧的革新与突破、未来没骨画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学术讨论。杭州画家何水法先生认为“一花一草乃生命之气,没骨画要注意墨法笔法水法的应用发挥”;北京画家马海芳先生强调:“没骨画要吸收其他画种的画法,丰富没骨画的绘画语言”;现代没骨画派倡导者裘缉木先生语重心长地谈了没骨画在中国发展的一个脉络,提出“单独将没骨画作为一种技法,介于工笔与写意间”,他认为“没骨画一笔成型,里面涵盖了很多艺术语言,空间庞大。目前没骨画以小品居多,从形式到内容,仍有极大发展潜力”。

学术研讨会现场

作为本次画展唯一的女性萧丽女士坦言自己师从何水法,“没骨画点滴见大章,目前将画纸已由熟宣转为半熟宣,还在继续探索。”年龄最小但已是中坚力量的周午生先生则谦虚地表示:“来上海是向前辈学习,海派画家对没骨画贡献突出,自己最早就是受吴湖帆的没骨荷花启发,无论是任伯年还是吴昌硕,都给了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评论家徐明松先生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没骨画要开辟新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

本次画展学术支持刘曦林先生发言:“怎样认识没骨画,没骨不是没骨而是强其筋骨,在于其气势动态力度,没骨的线不像写意与工笔看得见,而是隐没在画里。”他认为艺术、学术与市场应该结合,只有这样,中国画才能继续发展,“我们处在一个新的时空,古今文化的交汇点,只有一起努力,才能推动中国画新的发展”。画展总策划人徐志良先生说道:“举办此次画展是为了宣传中国画的时代风采以及最新的艺术成果,为美术界、上海的文化建设营造更好的文化氛围,希望能将此展览打造成对中国画进程具有推动力的学术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由华地文化艺术中心主办、徐志良总策划、董金水策展、刘曦林任学术支持,璟祥拍卖、艺像传播、致善基金、上海传弘文化、宝库1号等单位联合支持,展览展出林曦明、郭怡孮、刘曦林、李魁正、裘缉木、何水法、霍春阳、马海方、贾广健、萧丽、周午生十一位在当代没骨画界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的近60余幅精美作品,内容涉及人物、山水、花鸟等多种题材,展览从5月12日对外开放持续至5月18日,各界书画爱好者可前往参观、欣赏和交流。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