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朱沅芷笔下的《欢乐节庆的百老汇》(组图)

朱沅芷笔下的《欢乐节庆的百老汇》(组图)

2018-05-24 09:59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朱沅芷《工业之轮在紐約》, 1932年作

1920 年代的欧美正经历”咆哮的二十年代”:前所未有的现代化风潮、旺盛的消费欲望与都会生活、反传统精神的社会、对未来的乐观无限巨大,所有人都感到一个全新而截然不同的时代即将到来。在艺术上,一波波全新的艺术概念横空出世,艺术流派各家争鸣,形成绚烂多彩的年代。作为现代主义先驱的一员,朱沅芷深受西洋1920 至1930 年代诸多艺术概念的启发,其中立体主义无疑是当时最具革命性的主张。艺术家们如乔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用块面的结构关系来分析物体,冲击了朱沅芷的艺术视野;而法国立体主义分支”奥菲主义”(Orphism) 的先锋罗伯特·德劳内(Robert Delaunay) 对光线的解析,也进一步产生了由美国艺术家所发起的”共色主义”(Synchromism),这些建立于”色环理论”的概念,以红、蓝、绿原色互补的原理使画面更加鲜明,深深影响了朱沅芷的创作。此外,朱沅芷的作品也具有一种隐喻潜意识、梦境或诗意的倾向,而画面所蕴含的叙事性与散点式构图,则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随。

这些艺术概念最终形塑了朱沅芷的个人风格,他强调把块面的律动组织起来,以鲜明的对比、菱形的分割、原色的融合,打破空间的界线,表现画面的故事及潜在情绪。他以“钻石主义”(Diamondism)为这样独创的艺术理论命名,成为朱沅芷一生最重要的创作风格。

“钻石主义如同一面棱镜,一片单向玻璃。它只不过是一种媒介,不是起因,而是一股力量。端看艺术家,也端看观者,如何利用它。” 

这样的表现方式在此件《欢乐节庆的百老汇》象征着风格的全面成熟及内化,不再刻意突显块面和原色的独立,画面更加柔和,进而将“钻石主义”臻至完美。由天空及雪地的处理,可发现朱沅芷以极薄的油彩堆砌了红、蓝、绿三色,并以原色融合的原理创造出鹅黄、天青、粉红等灿烂的光线变化,营造丰富的视觉效果,来自他多年钻研原色应用的心得。而一道道阴影的层次对比,来自几何分割的技巧,突显了光影的律动,烘托了空间的深度,一路延伸视觉终点至远方的帝国大厦。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