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黄庭坚与王献可一家的交游(组图)

黄庭坚与王献可一家的交游(组图)

2018-05-31 10:03 文章来源:《荣宝斋》期刊  作者:李跃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庭坚 藏镪帖(又名《致明叔同年尺牍》)20.5cm×28.5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黄庭坚 藏镪帖(又名《致明叔同年尺牍》)20.5cm×28.5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黄庭坚流放黔、戎之际,生活与心境都经历了各种磨难,而其书法创作却达到了成熟。这期间,黄庭坚颇受当地官僚黔州太守曹高羽,戎州太守彭道微等人的器重,而其中官位最为显赫的是当时任泸州太守抚边使的王献可。事实上,黄庭坚与王献可一家的交游也是黄庭坚流寓黔、戎历时最久的,一直持续到建中靖国元年黄山谷东归之后。王、黄交游的内容也颇为广泛,对黄庭坚的流寓生活无疑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笔者通过对黄山谷书信、诗文的疏理对这一交游时间进行了界定,并纠正了一些文献中存在的错误。

一 王献可、黄庭坚交游的开始

王献可,字补之,泽州(今山西晋城)人,元祐七年累官知麟州、西作坊使。因擅自统兵追击夏人勒停,起为英州刺史知泸州。绍圣中知泸州。元符初迁左骐骥使,权发遣梓夔路钤辖,管勾泸南沿边安抚使公事。元符二年五月,坐元祐中上书议论朝政罢职。崇宁初入元祐党籍。《元祐党人传》卷九,《山西通志》卷一百二十有传。

黄、王交游,始于治平年中黄庭坚对王献可的耳闻。此事记载在《答王补之书》:

“庭坚再拜,补之使君阁下。治平中在场屋间,尝与李师载兄弟游,因熟知阁下才德。此时方以见闻寡浅,日夜刻意读书,未尝接人事,故不得望颜色。其后从任东西,忧患凉倒,每见师载,犹能道补之出处。今者不肖得罪简牍,弃绝明时,万死投荒,一身吊影,不复齿于士大夫矣。所以虽闻阁下近在泸南,而不敢通书。忽蒙赐教,礼盛而使勤,词恭而意笃,所以奉王公大人者,投之御魉魅苟活人之前,始惧而不敢当,读之赧然。惟是先公全州之政,名实相权,重以李诚之所论,可信不疑。顾流人罪垢不可洗湔,虽强颜称述,但污辱先公耳。惟阁下文武不疚,治边郡有声,是将震耀功伐,自昭于青云之上,以笃前人之烈,宜当属之王公大人得意之士,而自贬损,托名于不肖,何哉?在中朝时,挟文章、有名誉、居庭坚之右者甚众,阁下不取诸彼而取诸此,何好恶酸咸,与时异哉?平居其言不见信于人,况于罪戾有言不信之时,阁下何取焉?加以忧患之余,神明去干,旧所记书,昏忘略尽,穷乡又无书史可备寻绎,提笔临纸,茫然不知所云。而辱语托丁宁,期于必得,勉辄成命,书其大略。言语昧陋,安能增光辉万一,以慰孝子之思,以满全人之意?边授来使,病于夏畦。庭坚再拜。”

这里的李师载兄弟是李师载和李师中二人。李师载事迹失考,黄庭坚有《赋未见君子忧心靡乐人韵寄李师载》,有“同陞吏部曹,往在纪丁未。别离感寒暑,岁星行十二”之句,应是指李师载与黄庭坚治平四年(一○六七)同登进士科。李诚之就是李师中,《宋史》有传,进士出身。累官中允,历官提点广西刑狱。熙宁初年,拜天章阁待制、知秦州。后为吕惠卿所排挤,贬和州团练使,迁至右司郎中。元丰元年卒。显然,黄庭坚久从李氏兄弟闻王献可的名声,而李师载似乎与王献可关系非常近,在黄庭坚给王献可另一封信中还特别提到“师载困于简单瓢,承侧然念之,仰见不忘平生之义”,则是王献可的信中提到王献可对落魄的李师载的照拂。

信中提到的另一件重要事情,就是王献可是来求黄山谷为其作文,而且是一篇很重要的文字,即他的父亲的碑文。显然,黄庭坚谦逊之后,还是完成了王献可的嘱托。其后,王献可对这篇文章很满意,只提出了很少的修改意见并请求黄庭坚书写碑文和碑额。这一修改和黄庭坚大字书写碑文的事情,记载在黄庭坚的另一封信里:

“先公潜德之光,虽未显于中朝,而清湘之民传世奉祠,此非人力所能致也。托于不肖之文,曾不足以发挥万一。过蒙称谢,愧不可言。谨如来论,改定数字,大书并作碑额。衰惫,勉为之,殊不足观,不知堪入石否,更冀裁酌。”

这篇碑文,就是《全州盘石庙碑》:“盘石庙者,在州之西,乃故全州使君王侯庙也……侯之子献可登进士第,民持酒相庆曰:‘吾父宜有子也。’”云云。《黄庭坚年谱新编》记黄、王交游始于绍圣四年春“泸州太守王献可以书来求山谷为其作书”并引用了《答王补之书》,显然有误。

从《答王补之书》这封信看来,是王献可先遣使送信与黄庭坚。但是,这显然不是答复王献可给黄山谷的第一封信。查考《黄庭坚全集》,黄庭坚与王献可的信札一共有四十四封。黄庭坚自绍圣二年四月至黔,王献可元符二年秋去世一共五年,考虑到古人的通信手段及交通技术,推断这些应接近全部的给王献可的信札。这五年中,王、黄频繁的书信往来中,涉及到十分广泛的内容。除了平常的嘘寒问暖外,更涉及礼物馈赠、人才推荐和书法的交流等。下面依据这些信的内容,来推断王、黄交游开始的具体时间及交游的内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