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文物保护”到底是谁的事(组图)

“文物保护”到底是谁的事(组图)

2018-05-31 10:12 文章来源:在线文博  作者:文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物保护”到底是谁的事?

近日,一则民间“走陵”组织为“保护文物”,私自挪动陕西乾陵石构件的消息引起不小争议。管理部门认为这些未登记“非法组织”私挪文物是破坏,应取缔,社会上却认为“走陵”出发点是为宣传保护文物,应支持和正确引导。

然而,类似“走陵”的民间文物保护组织还很多,一边是文物管理部门缺乏资金人力,另一边是民间文保组织如雨后春笋,本该互补的两个力量为何却产生了矛盾?“文物保护”到底是谁的事?民间组织与文物管理部门之间该如何破解?

“文物保护”到底是谁的事?

“文物保护”是文物管理部门的事

在庞大的文物保护数据面前,保护所有文物是文物管理部门“不可能完成的事”!

文保工作中最难的就是“不可移动文物”,据去年数据统计,全国有不可移动文物76000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仅约4700多处,而在全国14万文物从业者中,有一半多是在博物馆中工作,有37800多人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管理机构中工作,而仅有少部分人几十万处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监管工作。

因为目前文物管理部门力量“无法独立完成这件不能的事”,所以各地“民间组织”开始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