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故宫明中都皇故城考古工作站揭牌(图)

故宫明中都皇故城考古工作站揭牌(图)

2018-06-11 10:58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中国文化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9日在滁州市凤阳县举办。活动中,故宫明中都皇故城(简称“明中都”)考古工作站揭牌。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说,明中都是明太祖朱元璋即位之初举全国之力营建的都城,虽未彻底建成,也未正式启用,但中都城的规划上承唐宋,下启明清,不但为明南京,而且为中国都城杰出的集大成作品北京提供了建设蓝本和实践经验。“打个比方说,明中都要是‘爷爷’,南京明故宫就是‘儿子’,北京故宫就是‘孙子’。”

任万平告诉记者,2017年,故宫博物院考古所与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故宫将利用自身的学术平台、资源平台,提升明中都遗址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水平。

明中都皇故城位于安徽滁州凤阳县境内。中都城以外城、禁垣、皇城三道城墙呈套方格局围合,中都城中轴线上空间序列清晰,充分体现了宫阙建筑的尊严和雄伟气魄。1982年,明中都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2017年12月成为安徽首个国家大遗址公园。

当日,记者探访明中都看到,古城历经600余年的拆除和多种因素破坏,已残垣断壁,只留有巍峨的城墙屹立在凤阳县新旧城区间。从现存的遗址规模、石刻构建可以感受到明中都昔日的磅礴气势。

在明中都古城不远,相对的是明皇陵。安徽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介绍,明皇陵是明代最早建置的帝陵,其石刻均系整块石料琢成,质地坚硬,明皇陵石像生共32对,数量之多,为历代所有帝王皇陵之冠,其艺术风格绝妙,堪称上承宋元、下启明清的大型石雕艺术精品。

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说,自2015年开始,相关部门对明中都皇故城遗址中轴线,包括奉天殿遗址、承天门遗址、东南角楼遗址、宫城城墙、城内道路等开展考古勘探、发掘,完成发掘面积4000平方米。

2017年,凤阳县对皇城内散落的蟠龙石础、石螭首、石栏板等文物逐一进行编号登记、拓片、拍照、测绘,为进一步研究和展示提供资料。同时,自2012年开始大范围启动对旧城砖的征集、保护和利用工作。截至2017年5月,征集到整砖76906块、残砖503420块,已交由县文物管理所集中保管,并在明中都皇故城遗址修缮保护工作中加以利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