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疯狂的陨石 白发老翁站甘蔗地喊:1克1万 60克60万(组图)

疯狂的陨石 白发老翁站甘蔗地喊:1克1万 60克60万(组图)

2018-06-11 11:38 文章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陨石散落区主要集中在曼伦等村寨陨石散落区主要集中在曼伦等村寨

在看到火流星视频的那一刻,李博方亢奋了。他相信,这将带来一场陨石雨。

在确定这场陨石雨的基本方位之后,他立刻定好机票,从北京千里迢迢赶赴云南西双版纳。接下来,他参与了一场疯狂的陨石搜寻之旅。

一场规模性的陨石雨

6月1日晚,国际陨石学会会员、“陨石爱好者网站”创办人李博方,在北京住宅附近的公园里遛狗时,手机上突然传来一段火流星照亮天际的飞行视频,一位记者朋友问他:这次会不会有陨石掉下来?

公园里没有Wi-Fi,他没有立刻点开视频。十几分钟后他回到家一看,就立刻亢奋了。根据火流星飞行方向,他判断这必定带来一场陨石雨。

这段视频里,有人在澜沧江边跳广场舞。“以视频中的高楼做参照物,我判断火流星飞行方向为偏东向偏西。”

从2000年开始,陨石收藏成为李博方的一项业余爱好,他也因此逐渐成为我国“陨石猎人”队伍的代表人物。这一次,他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

第二天早上,他又看到了一段傣族村民展示陨石的视频,“但他们说的是方言,我找人翻译之后,确定在西双版纳边境地带有陨石降落。”李博方说。

他立刻通知远在广东的朋友吕金成,“我叫他赶紧去西双版纳,再也不要耽搁。”吕金成是陨石生意从业者、“KK陨石工作室”负责人。

相对而言,吕金成到云南更近。但他当时还有些犹豫,即到了西双版纳州州府景洪市后,接下来该怎么走?“我告诉他不要着急,到了景洪市之后,先去澜沧江边找到视频里的那栋楼。”李博方说。

他们的初步设想是:找到这栋楼,结合地图,对准位置,往火流星飞行方向一路搜寻。

6月3日,吕金成从广州出发,经贵阳转机,于上午11点到达西双版纳州景洪市。

而此时,在后方的李博方已经通过《国家天文杂志社》的编辑朋友与云南地区陨石爱好者的协助,掌握了陨石降落的具体村落。

第一块陨石是在勐海县勐遮镇曼伦村岩香开家发现的,下午两点多,吕金成赶到曼伦村。

这天,吕金成发现,当地已不止一个村寨发现了陨石,“大约找到有七八块,有的二三十克,有的一两百克”。

根据吕金成反馈的前端素材,李博方再次确定,这是一场规模性的陨石雨,“肯定会有小个体的密集散落区”。

李博方再也不能等下去,他向单位请了年假,携带检测陨石的改装手杖,于3日晚定好21点45分航班直飞昆明。

他在昆明长水机场的候机楼熬了一宿,4日6点多,坐头班飞机赶赴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又从机场包车直抵勐遮镇。

“以为是醉汉砸房子”

勐遮镇所在地是西双版纳最大的坝子,当下正是稻禾吐穗时,田间地头香气弥漫。这些天,当地常有阵雨,土地松软湿滑。

李博方是在4日上午10点乘坐租来的摩托车赶到曼伦村的,“我要尽快掌握更多素材”。

他检查了那些被陨石砸坏的瓦片,记录当地村民对此次陨石降落的各种描述,并亲自走访稻田田埂和甘蔗地,当天中午,他基本摸清楚了散落区的中心轴。

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次陨石雨散落区呈枣核状,方向为东南向西北,具体而言,陨石由曼光村经曼央囡、曼么代等村寨,向曼庄村寨方向洒落。

此次火流星坠落的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对,“地球自西向东自转,火流星从东南飞向西北,因此它会承受更大的大气压力与摩擦。”他说,这种相对飞行的火流星,注定不会只是一块石头落地。

此次陨石降落的具体时间为6月1日晚9点45分左右,当地村民称,当地天黑得晚,这个时间点,仍有很多人在聊天、喝酒。一些人家开着窗帘,通过窗户看到奇景。村民描述:他们先是看到10秒左右天亮如白昼,接着他们听到了爆炸声、像人开大货车的轰鸣声、像风吹过的“呜呜”声,以及各种“嗡嗡”、“呼呼”、“轰轰”声……

曼伦村村民岩香开的孙子、孙女则听到“有人砸房子”,这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吓得瑟瑟发抖。岩香开的妻子玉儿说称,她家没一个仇人,“还以为是醉汉砸房子。”

到天亮后,玉儿说一家发现,自家屋顶砸了一个大洞,二楼的客厅里掉进来一块黑色的石头。北京天文馆原工程师张宝林找上门来了,他告诉这家人:“这不是普通的石头,这是陨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