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沈阳故宫收藏90件(套)汗王宫出土文物

沈阳故宫收藏90件(套)汗王宫出土文物

2018-06-12 11:19 文章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些都是从清汗王宫遗址发掘出土的珍贵文物。”6月9日上午,沈阳故宫博物院与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举行了汗王宫遗址出土文物入藏沈阳故宫的交接仪式。

汗王宫为努尔哈赤的早期寝宫。1625年,努尔哈赤迁都沈阳,并建汗王宫作为居所。20世纪80年代,沈阳的专家在北京发现了《盛京城阙图》,这是汗王宫第一次见诸文字记载。2012年5月26日,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对老城区内北中街动迁地块考古调查时,发现了努尔哈赤“汗王宫”遗址,并在遗址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包括满文“天命通宝”铜钱,以及板瓦、筒瓦、滴水、花砖等建筑构件。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这批汗王宫出土的珍贵文物共计90件(套)移交给沈阳故宫收藏。

据悉,珍贵文物中的满文“天命通宝”铜钱很特别。专家介绍说,天命通宝为努尔哈赤在天命元年(1616年)所铸造,存世较少。天命通宝为满文钱,而且读法不同于一般钱文制式,由左右上下顺序读,颇为奇特。钱上的满语读音是“阿卜喀、夫冷阿、汗、几哈”,汉文译作“天命汗钱”。

对于这批文物的入藏,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向记者表示,汗王宫遗址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但缺少陈列展示的空间,而沈阳故宫在历史渊源等方面,与汗王宫遗址的出土文物最为契合,这批文物资料入藏,将得到更好的展示,发挥其最大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