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中国艺术品基金:十年浮沉记(组图)

中国艺术品基金:十年浮沉记(组图)

2018-06-26 10:50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作者:英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诞生至今,已经不再局限于纯粹的审美,即便流通性差,依然被无所不能的人类变成了一种金融资产,成为热火朝天的金融体系里的一分子。《艺术商业》6月刊带您“解读艺术品金融”。

“当艺术基金行业正在向着可预见的未来转变之时,艺术品投资已成为一种新的理念和商业实践……它所体现的是现代的全球金融趋势。”《交易的艺术:全球金融市场中的当代艺术品交易》作者诺亚·霍洛维茨(Noah Horowitz)的这一观点透彻地道出艺术基金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扮演的角色。尤其是在艺术品交易的新兴市场—中国,艺术品投资引发了艺术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引发中国艺术品市场巨变的资本力量中,首当其冲的非艺术品基金莫属。

2007-2011年:从起步飞跃至“黄金时代”

2007年,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文”)与民生银行合作的“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落地,成为国内公开渠道募集的第一只艺术品投资基金,投资标的为中国书画及当代艺术,投资周期两年。2009年清盘时,该产品年化收益率为12.75%,适逢金融危机,在当时到期的86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只有两款收益率超过6%。 “2009~2010年那个时间段,市场上很少有像艺术品基金这么高收益的产品,而且还很稳健。”民生银行谢尚晋说。

在此之后,艺术品基金逐渐增多。2009年,德美艺嘉艺术品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首发两款基金,规模为3000万~5000万元;邦文携手民生银行发行了“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2010年7月,红珊瑚二期正式成立,两只基金筹集2500万元;2011年8月,西安信托与邦文推出“西安信托·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信托基金”,募集资金8150万元;而中艺达晨艺术基金计划募资更是高达6亿~8亿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