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陶瓷印古今之变(组图)

陶瓷印古今之变(组图)

2018-06-26 10:55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陶瓷印形制及印面古陶瓷印形制及印面

近日,由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陶瓷印艺术研究中心主持,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篆刻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瓷印辉光——中国陶瓷印创作生态研究展”及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唐山博物馆举办。展览包括108位艺术家的200余件陶瓷印印章原作及印蜕作品以及对陶瓷印的历史和发展脉络的文献梳理。

认识陶瓷印

“陶瓷印”是“陶印”和“瓷印”的统称,其制作分为制坯(钮)、素烧、刻篆、上釉、烧制成印等流程。陶印以泥刻就印章后火范而成,瓷印为瓷质印章,约始于唐宋,多见于宋元。

陶器的出现,成为人类社会从旧石器时代发展到新石器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先民大量使用陶器,并在陶器上刻画、制作图案。其中用于陶器上复制压抑纹样和字符的陶印模,与印章的初始形态有一定的相似性,并被认为是古玺的起源。可以说,陶瓷印艺术古已有之,至今已发现较早的“陶印”是商代陶印模和陶器印迹,浙江钱山漾遗址、杭州老和山新石器时代末期遗址都曾出土有陶印模。其中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十”字契刻原始文字陶模,被认为是古代玺印滥觞期的代表作。不过随着文人雅士对石印材质的开发利用,陶瓷印在篆刻历史舞台上被渐渐淡化。当代以来,基于现代化的技术支持,以及艺术家群体对新媒介的认可和对新语言的探索,陶瓷印的创作已成为篆刻界的一种艺术现象,且大有蔚然成风的气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