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笺谱:文房世界的尺短情长(组图)

笺谱:文房世界的尺短情长(组图)

2018-06-27 08:38 文章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作者:雨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画笺一册 民国二十五年木刻套色本齐白石画笺一册 民国二十五年木刻套色本

尺短情长的笺纸,因集诗词、书法、绘画、篆刻于一体,而备受文人雅士的喜爱。近些年伴随着“文房热”,那些名画、名店、名刻、名印“四绝”的笺纸、笺谱也开始在拍卖市场上崭露头角。在京、津等地古玩市场、古旧书店和纸店文具店里,搜集笺纸、笺谱者也大有人在。

1、文人雅士的案头清玩

笺纸是旧时文人雅士用于题咏或书信的一种幅小而华贵的纸张,纸质洁白、匀薄、细腻、柔滑,并印有淡雅而精美的图案花纹,尤以名家绘稿者更具观赏价值。将彩印笺纸辑成图册,则称为“笺谱”。

笺纸起源于南北朝时期。第一个让笺纸名声大噪的是唐代薛涛。钱梅溪《艺能编》载:“书笺花样多端,大约起于唐宋,所谓衍波笺,浣花笺,今皆不传。”正是薛涛发明了浣花笺。宋代谢景初创制深红、粉红、杏红、明黄、深青、浅青、深绿、浅绿、铜绿、浅云等十色笺,世称谢公笺。明代以后,笺纸的艺术追求更在图案花纹上。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