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扇中自有颜如玉(组图)

扇中自有颜如玉(组图)

2018-06-28 09:32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  作者:张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毅士 陈师曾像 布面油彩李毅士 陈师曾像 布面油彩

纵130厘米 横70厘米 1920年

长物·风雅·江湖

民国时的折扇,其功能有大有小。小可挥扇祛暑风雅示人,兼及名片排场显露身份,大可振兴工商争取荣光,助力民族复兴。1916年,北洋政府内务部收到一份来自苏州制扇名家张多宝的注册呈请,张多宝发明了一种所谓“爱国折扇”,申请注册且同时申请嘉奖,内务部则将皮球踢给了农商部。这批“爱国折扇”的命运最终如何不得而知,但“爱国心”总是常在。就在“爱国折扇”被发明的前一年,一篇名为《劝折扇商推广国内及海外贸易谈》的文章,将民族关怀与强国意志,也寄托在了一把小小的折扇之上:

我们中国的折扇,从宋朝的时候,朝鲜国进贡而来的,苏杭两省做得格外精美,从此就成出产折扇的地方了,每年夏季,人人需要,销路很大。到了现在,生意大不如前,靠做折扇大发财起家的也就千中拣一了,因为我们中国扇商的销路但知道谨守陈法,不知改良,恐怕我们国货的扇子,连国内的销路,亦被强宾夺主大半侵占去了,近来我在北京各处的市场,细细考究一回,知道这许多的扇子,外面的形式,多是像国货,好像苏杭名扇的样子,其实有很多是外国制造的运来专销中国,价钱便宜,粗看一点都分别不出,我所以有一言忠告扇业诸公,譬如苏杭两处扇铺,合并起来各做成一个合股公司,再聚大众,商量改良许多折扇的方法,造出一种价廉物美的货,运往各省,生意一定可以发达。轮车运费关税厘金亦可细细打听,成本自然就轻,获利必厚,就是现在农商部设立的工商访问所,写信去问问,就可以详细告诉你了,这海外贸易的地方,却有数处,日本已在那里做折扇生意了,他们每年,销到意大利法兰西及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一九○九年的时候,日本商品陈列所,报告销数目一千五百万元,可以算得一种大生意了,欧洲的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这三国天气,到了夏天很热,各家女眷们,人人身上挂有一把折扇,他们要买的扇子,值钱一角至四角最为普通。再贵的亦没人买了,英法德俄等国,夏天时不十分热的,他们富贵人家的女子,为了装饰的缘故,人人佩着一把折扇,此种的扇子十分华丽,买价亦贵,到华美的戏园里头听戏,那是必不可少的。扇业诸公必须大家想想法子,做出一种很华丽的货物,专销外洋,东瀛能做,难道我们中国苏杭的人,不能比他做得更好么?水陆的运费,各国的税则,装箱的法子,我略有一些经验,诸位写一封信来问,我很快活我必定要详详细细恳恳切切告诉诸位,下次还要拿怎么样改良,怎么样做法,做篇浅说,登载出来,总要叫外国妇人看了我的扇子,争先的购买中华的出品,这不是挽回利权的一种么?扇业诸公,快快回头。

这篇小文貌似俯察东西文化通晓中外贸易纵横捭阖手段了得,但怎么看都像个蜗居在弄堂亭子间里的酸涩文人,闭门造车发挥美好想象骗取稿酬顺道圈粉的假大空文字,若“扇业诸公”真要“快快回头”,此公必顾左右而言他。其开篇第一句就有些想当然。有关折扇的起源,大体有三:一说本土发明、一说朝鲜进贡、一说东夷传来。而外来说的传入时间,一说宋代,一说明初。

明代大雅文震亨《长物志》记载:

扇,羽扇最古,然得古团扇雕漆柄为之乃佳;他如竹篾、纸糊、竹根、紫檀柄者,俱俗。又今之折叠扇,古称“聚头扇”,乃日本所进,彼中今尚有绝佳者,展之盈尺,合之仅两指许,所画多作仕女、乘车、跨马、踏青、拾翠之状,又以金银屑饰地面,及作星汉人物,粗有形似,其所染青绿甚奇,专以空青、海绿为之,真奇物也。川中蜀府制以进御,有金铰藤骨、面薄如轻绡者,最为贵重;内府别有彩画、五毒、百鹤鹿、百福寿等式,差俗,然亦华绚可观;徽、杭亦有稍轻雅者;姑苏最重书画扇,其骨以白竹、棕竹、乌木、紫白檀、湘妃、眉绿等为之,间有用牙及玳瑁者,有员头、直根、绦环、结子、板板花诸式,素白金面,购求名笔图写,佳者价绝。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