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技应用助力“高难度”水下考古(组图)

科技应用助力“高难度”水下考古(组图)

2018-07-02 08:39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倪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册封金册

大西政权(1643-1646年)

■亮点

科技应用助力“高难度”水下考古

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介绍,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不仅是四川省内首次水下考古发掘,也是国内首次内水区域水下考古发掘,为滩涂考古、浅水埋藏遗址的发掘积累了经验。

考古发掘的遗址北距成都市约60公里,南距眉山市区约20公里,遗址保护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经过两次考古发掘,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共发现文物42000余件,成为本世纪明清史领域的重大考古发现。

此次考古堪称“高难度”,考古人员为此采取了诸多新办法、新手段。记者注意到,展览中专辟“考古新章”板块介绍了此次考古的过程。这也让此次展览不同于普通文物展览,突出了“考古”特色。

针对遗址处于岷江河道内的复杂情况,中国考古工作者首次采用了围堰考古发掘的全新模式。展览现场一片展开面积达50多平方米的四面沉浸式投影区域,让观众如同置身考古发掘现场,直观了解发掘过程。

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运用了大量科技手段。例如,RTK技术可以对每一件出水文物进行定位记录;运用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了解河床结构,探索文物密集区域与遗址准确范围,等等。展览展示的地球物理勘探仪和智能化测绘无人机等科技考古设备,还原了这次高难度考古的挑战与创新。

据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领队刘志岩介绍,考古单位对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制定了长远计划。由于遗址面积很大,不可能全部进行考古,考古人员将借助科技手段进行探测,确定遗址单位、分布等情况。同时,还将开展陆地调查,勘探附近有无战场遗址。

■钩沉

“沉银之谜”如何破解的?

江口古战场遗址位于四川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1646年,明末农民起义首领张献忠率部从成都出发,沿岷江南下转移,到了彭山江口河段遭遇袭击,船只被焚毁,大量财物沉于江底。

此后,当地一直流传“江口沉银”的传说,历史文献中也有不少关于江口之战和沉银打捞的记载。但张献忠是否沉银、沉在哪里,几百年来并无定论。

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

直到上世纪20年代后,陆续有重要文物在江口岷江河道内被发现,“江口沉银”的证据浮出水面。2014年,这里发生了特大盗掘案件。其后,由公安部挂牌督办、国家文物局督查,眉山市公安机关历时两年时间,追缴各类文物千余件。这是2016年度破获的全国最大文物盗掘倒卖案。

为更好地保护遗址,充分了解遗址分布范围和水下文物的保存状况,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启动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项目。2017年和2018年,考古人员分别对遗址进行了两次发掘。这一考古项目,解决了数百年的“江口沉银”之谜,也为明末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研究提供了实物证据。

考古项目开展以来,受到公众广泛关注,并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改名“明末战场遗址”

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经历过一次更名。在2017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过程中,国内考古专家决定将该遗址从“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改名为“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

更名源自于该遗址本身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解释,除银锭外,该遗址还发现了大量兵器、船钉、首饰等文物,说明这里曾是激烈的战场。因此专家一致认为,称“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更为准确。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