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涉嫌抄袭 全国美术作品大展一画作被撤(图)

涉嫌抄袭 全国美术作品大展一画作被撤(图)

2018-07-03 08:08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谢礼恒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媒体“抄袭的艺术”爆料截图自媒体“抄袭的艺术”爆料截图

画展开展不久,一件涉嫌抄袭的展览画作被紧急撤下,这在艺术圈非常少见。6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馆承办的“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在成都四川美术馆开幕。中国美协、四川美协众多领导和相关嘉宾,艺术家莅临开幕式。

涉嫌抄袭

接到爆料展览画作被紧急撤下

6月26日,自媒体“抄袭的艺术”爆料称此展览中来自北京送展的画家李某,其作品《游春图》涉嫌抄袭蒙古族画家胡·赛额尼斯的作品《望经·唱游》(80x60cm,木板坦培拉综合材料),文章检索称,作品原作发布在胡·赛额尼斯2017年7月3日的微信朋友圈,2018年2月17日再次发布在网上,还曾作为今年“青年艺术100”艺术项目的海报。另外,《望经》同系列作品2017-01-07还在《80后的现代主义Ⅱ索卡艺术北京》展览上亮相。宝甄网曾记录《望经》同系列作品的销售价格为26500元,同时,《望经》同系列作品在2015年在美协举办的展览中入选及被评为优秀作品。从消息方公布的涉嫌抄袭的画面局部来看,两者的相似度极高。

据成都商报记者从中国美协得到最新消息,中国美术家协会已将此件作品取消入选资格。同时官方网站也在“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复评结果”公示中将98号李某作品《游春图》备注为:涉嫌抄袭,取消入选资格。而记者昨天下午再次前往展览地点四川美术馆时发现,此件涉嫌抄袭的作品已被撤下。据悉,作品很快将被退回作者。四川省美协昨天也表示,“一切以中国美协的处理决定为准”。

原作心境

描绘了骑马游牧的理想生活

据中国美协官方网站报道,本次展览在四川举办,对展现当代中国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风貌,倡导艺术创新多样化,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进具有地域特色的美术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展览作品题材多样,风格各异,其中有已在画坛饶有名气的实力中坚,也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新人新作。此次展览特别是对于较年轻的艺术家来说,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在全国美术平台上交流展示的机会,而他们作为中国画坛的生力军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大胆突破,呈现出更加新颖、多元的面貌。”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青年画家胡·赛额尼斯,蒙古族,1985年生于内蒙古,2006年考入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学习油画,师从张立平。2011年进入中央美院油画系材料语言工作室研修班学习。201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材料语言表现工作室硕士研究生,师从张元。而涉嫌被抄袭的《望经》系列作品还有详细说明:画者想要以独特的意境与气氛,通过这幅作品去描绘自己心中骑马射箭、游牧迁徙的理想生活。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也多次拨打电话,试图联系当事双方画家。截至昨晚发稿时,当事双方画家暂未回应此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