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蒙古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图)

蒙古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图)

2018-07-03 09:0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哈斯乌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S.Boldbaatar 骑马的法国人 布面油画 1992年

S.Boldbaatar 骑马的法国人 布面油画 1992年

和中国山水相连的邻邦蒙古国的现当代绘画艺术作品,深深植根于蒙古高原文化和东方游牧文化。20世纪50年代起,蒙古国专业画家队伍逐渐壮大。在以往单一的现实主义创作中,多了“印象主义绘画”、“精神情感绘画”等新的创作方向。20世纪60、70年代,“蒙古画”传统技法有了长足的发展,吸收东、西方绘画艺术养分,造型上注重夸张、变形。20世纪80年代开始,创作方向丰富,“构成主义绘画”和“抽象绘画”崭露头角。20世纪90年代后,蒙古国艺术家们的创作思维更加开放,表现题材丰富。表现自然、人民生活、民族历史的现实主义作品及超现实主义作品、抽象作品开始成熟。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蒙古国绘画艺术面貌。

蒙古国现当代绘画艺术的

形成及发展

蒙古国早期的绘画艺术,苏联画家创作的艺术宣传册等资料,对其造型艺术的诞生有着一定的影响。蒙古国画家D.Chuidog、U.Ydamsuren等,开始到苏联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学习,奠定了蒙古绘画艺术发展的基础。有一定绘画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画家群体初步形成,以写实主义手法创作的蒙古国人民革命事迹、人民生活、劳动模范等题材作品陆续出现。蒙古国绘画受俄罗斯美术的影响,而以油画创作见长的俄罗斯美术,同时是欧洲艺术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蒙古国留学生前往苏联学习时,见证了苏联艺术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的过程。他们带回了大量欧洲古典传统及现实主义艺术创作成果,并带回了一批临摹作品。这一段绘画艺术的发展过程,与我国20世纪50年代前往苏联学习绘画艺术的经历是相似的。

1951年,又有N.Thultem、G.Odon、Th.Dorjpalam等学员从苏联苏里科夫美术学院、L.Gavaa从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毕业学成。他们在美术教育中充分发挥所学知识,培养了一批绘画人才,蒙古国国内形成了第一批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画家队伍。1955年,在此前“造型艺术处”、“绘画艺术处”、“雕塑艺术处”等艺术机构的基础上,蒙古国成立了组织和团结美术家的“蒙古艺术家协会”。1963年,由蒙古国艺术家协会的提议,蒙古国师范学院(如今的蒙古国国立师范大学)创办了美术班,从此开始系统地在国内培养起了自己的“专业美术人才”。20世纪70年代建立了美术专业学校,渐渐形成了绘画教学体系。造型艺术教学领域的各个专业建设也逐步完善起来,专业艺术人才和画家的数量也有所提升。至20世纪70、80年代,在蒙古国内部已形成自己的美术教学体系的同时,政府继续向外部世界派出美术留学生,以培养一流的专业艺术人才。这一时期,选送留学生的视野除了苏联、中国等友好国家之外,还向欧洲国家派送学生学习绘画。

20世纪中叶以后的10年间,画家创作的主要任务是,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用绘画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歌颂广大人民群众的劳动成果,表现社会矛盾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也得以发展。当时提倡,创作歌颂社会建设中的新面貌、新气象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和谐团结为主。在创作逐渐兴盛的同时,蒙古国绘画艺术作品在绘画技法上也开始逐渐进步。脱离了早期直接从生活中抄袭的因素,慢慢向以光、色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印象派绘画风格转变。这是蒙古国绘画艺术的一次跨越式发展过程,也是审美情趣、绘画技法方面的一大进步。

1968年,以青年画家为代表的几位画家,组织了《第一届青年艺术家联展》。他们反对照抄生活原样,主张艺术高于生活、美于生活,用绘画艺术语言(形、色、线)来自由表达自己情感和感受。把蒙古族已有的色彩观、象征性造型结合在几何形体中,通过事物内外性质,宇宙万物生存规律来认识存在与不存在之间的关系,用精神表达转向蒙古思维。这个时期把现代绘画艺术语言融入到传统技法当中,出现了新气象。20世纪80年代在蒙古国绘画中出现以构成、色彩、技法等来表现西方美术流派的模式。这是蒙古国抽象艺术的开端,也是蒙古国现当代艺术多元化发展的开端。之后艺术家们创作的关于祖国、和平、美丽的草原风光题材的艺术作品,深得观众和艺术评论家的认可与喜爱,标志着蒙古国绘画艺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蒙古国新生代艺术家们,以扎实的欧洲画风掀开了蒙古国艺术史上新的一页。20世纪90年代之后,蒙古国的绘画艺术因此走向新的发展之路,慢慢形成了以精神描写为主的绘画艺术形式。表现远古游牧民族生活因素,以及爱护自然,崇拜自然的生活理念,结合象征意义的历史画和表现日常生活的作品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