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近20年国际艺术市场上 中国瓷器拍卖概况(组图)

近20年国际艺术市场上 中国瓷器拍卖概况(组图)

2018-07-04 10:31 文章来源:《收藏》  作者:徐菁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乾隆 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清乾隆 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

英国班布里奇拍卖行

成交价:5.54亿人民币

2010年,英国班布里奇拍卖行以5.54亿人民币成交的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成为史上最贵的中国瓷器。

现今,佳士得(伦敦)仍每年举办“中国瓷器工艺”专场和亚洲艺术周。

苏富比(伦敦)每年举办“重要中国瓷器”专场,为苏富比在欧洲最重要的中国瓷器常设拍卖会,另外,苏富比(巴黎)每年两度举办“亚洲艺术”拍卖会也包含中国瓷器。

中国瓷器也见于其他欧洲拍卖行,如德国纳高每年两次的“亚洲艺术”拍卖会;瑞典乌普萨拉拍卖行“亚洲拍卖”专场;邦瀚斯国际拍卖行经营少量中国瓷器,但拍卖时间不固定,且未分出专场;英国斯沃德、英国班布里奇等拍卖行也经营中国瓷器。

美国

佳士得(纽约)在2000年开始设立中国瓷器工艺拍卖会,与佳士得(伦敦)状况相似。 2005年前,瓷器拍品数量较少,主要以竹木牙角、家具等为主,成交额相对较少。

2005年1月,佳士得(纽约)举办了中国外销瓷艺术专场,可看作是同年7月伦敦外销瓷专场的铺垫。

相较而言,佳士得(纽约)更注重中国外销瓷。从2005年开始,佳士得(纽约)便每年举办中国外销艺术拍卖专场,也常会在春、秋拍卖会上举办一次“中国瓷器工艺精品”拍卖专场。而佳士得(伦敦)每年举办的同类专场,更倾向于拍卖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瓷器。这或许受到不同地区藏家的审美喜好影响。

从拍卖场次来看,佳士得(纽约)较佳士得(伦敦)举办的中国瓷器专场更多,类型也更为丰富。除常规拍卖会以外,还包括私人收藏的瓷器专场和博物馆委托拍卖会,如塞克勒收藏中国瓷器工艺精品、大都会博物馆中国瓷器等。

苏富比(纽约)每年也举办一次“重要中国瓷器”拍卖会,为苏富比在北美地区举办的常设中国瓷器专场,其他拍卖行如圣约翰、邦瀚斯(纽约)、纽约贞观、美国联邦国际艺术品等也经营中国瓷器。

2005年起,中国瓷器开始在欧美艺术品市场中得到重点关注,这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迅猛发展以及亚洲藏家实力上升不无关系。2015年纽约亚洲艺术周春季拍卖,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行四分之三的竞买人来自中国大陆,溢价率高达200%,有些在国内流拍的古董文玩,在纽约反而得到国人的重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