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近20年国际艺术市场上 中国瓷器拍卖概况(组图)

近20年国际艺术市场上 中国瓷器拍卖概况(组图)

2018-07-04 10:31 文章来源:《收藏》  作者:徐菁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乾隆 粉彩花蝶纹如意耳葫芦尊一对清乾隆 粉彩花蝶纹如意耳葫芦尊一对

伦敦佳士得2017年亚洲艺术周

成交价:1.3亿人民币

至2018年,中国瓷器在欧美艺术品拍卖市场进一步得到重视,佳士得、苏富比相继开设单件陶瓷重器拍卖专场,如2018年6月苏富比(巴黎)“清乾隆粉地洋彩鹤鹿同春如意瓶”专场,苏富比在伦敦和纽约增设“中国艺术”线上拍卖会,内含多件中国精品瓷器。

香港

香港及亚洲藏家在中国艺术品上的兴趣与欧美藏家相异,伦敦及纽约的藏家更喜爱中国早期青铜器和陶器,而亚洲藏家普遍对明清瓷器感兴趣。因此,佳士得、苏富比两家国际拍卖企业在香港市场侧重中国瓷器拍卖。

虽然苏富比早在20世纪70年代便进驻了中国香港,但使其真正在中国大陆家喻户晓的则是1980年苏富比(香港)仇焱之Edward。 T。 Chow藏瓷的轰动性拍卖。苏富比凭此正式确立了香港作为中国瓷器拍卖最重要会场的地位。

20世纪90年代,苏富比(香港)在每年的春拍和秋拍,将中国瓷器与玉器、翡翠、竹木牙角等中国艺术品归在“中国瓷器、工艺品、翡翠雕刻及鼻烟壶”专场里。到了2000年,此常设专场更名为“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或‘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瓷器数量占到全场拍品的60%以上,每年春拍和秋拍各举办一次。

1985年,佳士得在香港开设办事处,形成与香港苏富比的竞争局面。

佳士得(香港)于1987年推出首场“中国陶瓷及工艺精品”拍卖会。那时日本正值经济强盛时期,佳士得(香港)拍卖的中国艺术品大部分都流入了日本藏家手中。1992年9月29日的“中国陶瓷、翡翠雕刻”,中国瓷器数量占一半,有9件瓷器超过100万元成交,这样的拍卖成绩在当时是相当出众的。

1999年佳士得(香港)春拍中一件“清雍正 珐琅彩月季绿竹诗意小杯”以1784万港币成交,成为佳士得在香港拍卖的首件破一千万港币的中国瓷器。自此之后,千万元以上的中国瓷器频频现身,大陆藏家和欧美藏家的踊跃介入推动了瓷器价格的上涨。

2000年,“中国宫廷及圆明园御制艺术品”拍卖会中,“清乾隆粉彩花蝶纹如意耳尊”以3304.5万港币的高价创下一项瓷器拍卖世界纪录,而该场的总成交额也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53亿港币。

进入21世纪后,香港的中国瓷器拍卖会中拍品质量更高,数量更多,屡见拍出天价瓷器的消息,而这些天价瓷器均集中在两大国际拍卖行驻香港办事处。

2000年苏富比(香港)春拍“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清乾隆外粉青酱釉地描地金银莲纹粉彩镂空瓶”以2094.48万港币的成交价,首次使中国瓷器在苏富比(香港)拍场中突破了1000万港币,该场拍卖会的总成交额也首次突破了1亿港币。其后苏富比(香港)的中国瓷器拍卖维持其一贯的高质量,在2015年再次更名为“中国艺术珍品”并沿用至今。

21世纪以来,苏富比(香港)拍出了多件令全世界藏家耳熟能详的热点拍品,如在苏富比几经易主的“明成化鸡缸杯”“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