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近20年国际艺术市场上 中国瓷器拍卖概况(组图)

近20年国际艺术市场上 中国瓷器拍卖概况(组图)

2018-07-04 10:31 文章来源:《收藏》  作者:徐菁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2018年6月30日,由首都师范大学主办,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文化艺术品拍卖专业委员会、雅昌艺术网、《艺术市场》杂志社、在艺APP协办的首届“艺术市场·北京论坛”新生代专场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论坛主题为“角逐与创想”。

本届会议遴选出来自16个院校和12个机构共36位优秀的年轻学子和年轻从业者,就市场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趋势展开研讨,来自学界、协会和业界的二十多位重要专家出席了论坛,并就发言进行点评、互动。

本届论坛下设四个分会场并同时进行,分别是“经营:艺术机构的区域化与全球化”“前沿:艺术金融的未来”“推广:艺术消费品的空间价值”“突破:大数据时代的艺术市场”。其中,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史研究生徐菁菁的发言内容为《近20年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中国瓷器拍卖概况》,与我们的读者关系比较密切,特摘录部分内容供读者参考。

欧洲人对中国瓷器的喜爱从几个世纪前就开始,然而,欧美拍场的中国瓷器在21世纪以前普遍受到忽视。直到20世纪末,欧美大型拍卖行仍对中国瓷器的关注不足,在伦敦、纽约等地尚未形成针对中国瓷器的拍卖专场,常将中国瓷器包含于名为“亚洲艺术”或“东方艺术”的拍卖会中,数量稀少,且质量较低。

进入21世纪,中国瓷器拍卖在欧洲和北美逐渐得到重视,逐渐成为欧美拍场的常设拍品。

鬼谷子下山图罐鬼谷子下山图罐

2005年佳士得(伦敦)

成交价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3亿)

欧洲

从2000年开始,欧洲拍卖行开设了中国瓷器的拍卖专场。比如,佳士得(伦敦)将每月必办的东方工艺品专场改为“东方陶瓷与工艺品”,凸显出了“陶瓷”一词。

2005年,佳士得(伦敦)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以1568.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3亿元)的高价成交,在国内外均聚焦明清瓷器的同时,一件元青花瓷器竟拍出如此天价,实为难得,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006年,中国瓷器在欧洲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地位再度提升。

以佳士得为例:佳士得(伦敦)“亚洲艺术”拍卖会(开设于2005年)中国瓷器品种、数量、成交额迅速上升;5月,佳士得(阿姆斯特丹)举办的“亚洲陶瓷工艺”拍卖会中,中国瓷器数量达到了全场拍品总量的90%,同时以265万欧元成交的全场最高价拍品也为中国瓷器;6月,在佳士得(伦敦)举办的“中国和日本出口艺术”让中国外销瓷首次以专场拍卖的形式亮相佳士得;随后佳士得(伦敦)“中国陶瓷工艺专场”也以中国瓷器为主,成交额达到了83万英镑。

此后,中国瓷器特别是明清外销瓷器的价格迅速上升,欧洲对中国瓷器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中国瓷器拍卖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