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拉文纳:狄奥多里克的野心与失落(组图)

拉文纳:狄奥多里克的野心与失落(组图)

2018-07-05 07: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朱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狄奥多里克铸造的钱币上的自己的头像

二、帝国雄心

狄奥多里克以拉文纳为都,统治了意大利33年。他尊重传统,维护秩序,强调法律,在当时得到了普遍的称赞,甚至有人将他统治的时期看成太平盛世和黄金时代,人们不知战争为何,据说只有通过角斗表演才能了解战争。大帝这个称号并不是随便起的。

在宗教派别冲突严重的当时,信奉阿里乌斯派的狄奥多里克也能在敌对的宗教派别之间充当和解者,他坚决反对宗教迫害,任何挑起宗教事端的行为都将受到严惩。

他自称国王(Rex),而不是皇帝,但他自认为是古罗马统治者的直接继承人,自然也是罗马帝国诸帝当中的一位。他被当时人誉为“奥古斯都”,与“五贤帝”之一的图拉真齐名。他也坚信自己的地位高于其他日耳曼人国王,与拜占庭皇帝同等。他穿戴古代皇帝专用的紫袍,也在钱币上刻有自己的头像。

狄奥多里克的野心很大,他想称霸帝国的西欧部分。为此,他把自己的妹妹嫁给阿兰-汪达尔国王,把一个女儿嫁给西哥特(今法国南部和西班牙)国王,另一个女儿嫁给了勃艮第(今法国东南部)国王,狄奥多里克自己则娶了法兰克(今法国北方大部)国王克洛维的妹妹。如此一来,东哥特王国成了日耳曼王国之间因联姻而建立的网络的中心,狄奥多里克还成为西哥特王国的摄政王。因此,他的影响力几乎遍及曾经的西罗马帝国。

狄奥多里克也像古罗马帝王那样赞助文化界。卡西奥多鲁斯、约丹尼斯、波爱修斯这些古代晚期的重要文人都与他有关系。由于这些文人的作品中经常引用古罗马时代的经典作品,因此这个时期也被称作“东哥特文艺复兴”。狄奥多里克非常尊重古人,经常同文人谈论古代的学问,也会仿效古人的行为,他将自己看成“穿紫袍的哲学家”,模仿公元2世纪写下《沉思录》的皇帝马可·奥列略。狄奥多里克将自己装扮成柏拉图所说的“哲学王”,改变了自己作为日耳曼人的野蛮形象。

狄奥多里克也要求在建筑上模仿和学习古罗马时代,从古代寻找灵感,并要求新建筑与古罗马时代的建筑风格一致。他致力于维护古代建筑,重建古代城市,为罗马重修了帕拉丁山上的宫殿群、元老院、庞贝剧场、高架水渠、下水道,等等,使这座古都重现光彩。尽管从3世纪末起,这里就已不再是罗马帝国的都城了。286年,戴克里先皇帝的改革中,将罗马帝国的政治中心转移到边境,即北方的米兰;霍诺里乌斯皇帝时期,又于402年从米兰迁到了拉文纳,也就是提奥多里克现在驻扎的城市。410年和455年,罗马城先后被西哥特人、汪达尔人劫掠和蹂躏,行政中心进一步北移,直到西罗马帝国最后一任皇帝被废黜也是发生在拉文纳。

帕维亚和维罗纳是狄奥多里克的副都。在帕维亚,他建造了一座宫殿,屋里镶嵌着他的马赛克肖像画,还建造了浴场、圆形剧场、新的城墙。在维罗纳,他建造了浴场、新的城墙和一座宫殿,宫殿与城门之间由两旁带有柱廊的大街相连。其他历经战乱的城市也都重新表现出古典面貌,与古罗马时代并无二致。通过这些建设,狄奥多里克证明了他就是古罗马合法的继承人。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