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拉文纳:狄奥多里克的野心与失落(组图)

拉文纳:狄奥多里克的野心与失落(组图)

2018-07-05 07: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朱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狄奥多里克宫殿的残存建筑

狄奥多里克宫殿的王宫礼拜堂中的壁画,描绘了昔日的宫殿立面

狄奥多里克的都城

东边为其宫殿建筑群,西北边为后来查士丁尼建造的教堂,狄奥多里克陵墓位于东北角的城外。

狄奥多里克的陵墓也与君士坦丁堡圣使徒教堂中的君士坦丁大帝陵墓有关,后者的石棺位于陵墓中央,周围有12座纪念碑,刻有使徒的名字。这种做法为狄奥多里克所模仿,在他自己的陵墓中,支撑起穹顶的12根柱子上也刻有使徒的名字。这种做法既表达了狄奥多里克对君士坦丁大帝的模仿,也增强了他与基督教的关系,使其自身具备双重合法性。有意思的是,这种象征手法为当时很多蛮族国王所用,如墨洛温王朝的克洛维在巴黎圣德尼的陵墓也是用十二根立柱代表十二使徒,这种手法是当时蛮族纷纷皈依基督教的反映。在狄奥多里克的阿里乌斯派洗礼堂的穹顶壁画中,亦有十二使徒环绕着的基督受洗,不管中间的基督是否狄奥多里克的象征,这都是狄奥多里克用基督教神学强化其合法性的手段。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