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拉文纳:狄奥多里克的野心与失落(组图)

拉文纳:狄奥多里克的野心与失落(组图)

2018-07-05 07: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朱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狄奥多里克时代的东哥特与东罗马帝国

三、双城记:拉文纳与君士坦丁堡

狄奥多里克最用心建设的还是他的首都——拉文纳。

这座城市从402年起成为西罗马帝国的首都。之所以迁到这里,是因为拉文纳是进出亚得里亚海的良港,而且周围遍布沼泽,利于防守。

狄奥多里克首先维修了引水渠,解决了拉文纳长期以来的用水难题。接着,开始大兴土木,建造一座辉煌的都城。他以城市东边的圣约翰教堂(位于今火车站附近)周围的区域为主进行建设。这座教堂是霍诺里乌斯皇帝的妹妹加拉·普拉西提阿建造的,是早期基督教化的重要建筑,他们的父亲狄奥多西大帝于392年将基督教定为罗马国教,从此,基督教成为帝国的御用宗教。从圣约翰教堂继续往西南走,就到达了狄奥多里克的宫殿。今天依然有残存的建筑屹立着,被称作“拜占庭总督府”,据说只能追溯至8世纪,是拜占庭总督或后来的伦巴第人对狄奥多里克宫殿群进行的增建。那时,狄奥多里克的宫殿群已破损严重,查理曼曾向教皇哈德良一世请求从这里运一些大理石和马赛克到他在亚琛的宫殿,用于装饰。虽然留下来的资料很少,但新圣阿波利奈尔教堂中的壁画描绘了宫殿早期的样子。这座宫殿是模仿君士坦丁堡皇宫建造的。卡西奥多鲁斯曾经在一封信中透露,这座宫殿是先在头脑中有了想法,再按照计划进行建造。同布局散漫的君士坦丁堡皇宫一样,狄奥多里克的宫殿也是蔓延式的,没有中轴线,包括许多建筑群和一个大型开放空间。宫殿本身围绕着一处列柱走廊,其他建筑则分布在南北两处,建筑群的范围非常广,一直到达东边的火车站和东北部的城墙处,再往东北方向走几步就到达狄奥多里克陵墓所在地了,向南也到达城墙处。由于当时还没有填海造陆,城市就在海边,宫殿的东边与大海相接,这与君士坦丁堡皇宫所在的靠海位置也是惊人的一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