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拉文纳:狄奥多里克的野心与失落(组图)

拉文纳:狄奥多里克的野心与失落(组图)

2018-07-05 07: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朱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狄奥多里克大帝的陵墓

2018年初春,阴雨连绵数天之后,披着时有时无的阳光来到拉文纳城外的一座陵墓处。陵墓孤零零地屹立在拉文纳的东北近郊,周围是一片广阔的草地。这块地方很早以前是近海的沼泽地,后来被填成陆地。只有零星的游客来访,故而显得静谧而寂寥,与城内那些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教堂相比,仿佛被遗忘的角落。

大理石建造的白色陵墓为十边形建筑,顶部是一块整体的圆形岩石。整幢陵墓分为两层,如今里面都空荡荡的,上层有一个红色的大理石石棺,下层是个礼拜堂。圆顶内部有个十字架的构造,圆顶外的12根石柱上刻有十二使徒的名字。墙上原本有壁画,如今也基本上都被磨光了。这座哥特与古罗马、拜占庭风格相结合的陵墓,跟印度德里的德里苏丹陵和胡马雍陵颇有几分神似之处,虽然二者相差了近千年,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是草原游牧民族与农耕定居民族交流和互动之后的产物。

这座陵墓的主人是狄奥多里克大帝(Teodorico,493-526年在位)。

一、继承大业

历史上能够被称作“大帝”(il Grande)的其实不多,尤其是对于一个出身日耳曼人的君主,这是评价他的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当时动荡的时局中,狄奥多里克能够凭借蛮族身份,在风雨飘摇的晚期罗马帝国政治环境中建立一个稳定的王国,与东罗马帝国皇帝平起平坐,甚至通过联姻等方式与西欧各个蛮族王国结盟,几乎成为盟主,在西罗马帝国覆亡后建立起新的秩序。这种才干可以说是当时无人能比的。

这时期为公元5世纪末、6世纪初。在中国也是类似的动荡,恰好也有一代雄主:北魏政权收拾十六国残局,同南朝争夺正统,出身鲜卑的拓跋家族问鼎中原,在孝文帝拓跋宏(471-499年在位)时从平城迁都洛阳,继承了汉魏时期以洛阳为中心的传统,并同建康的南朝政权竞争,努力增加自身的合法性。

5世纪之初,西哥特人大闹西罗马帝国,5世纪末,东哥特人几乎再造西罗马帝国。在当时的西欧,无论是西哥特人,还是东哥特人,都想要在罗马帝国的框架内继承政权,将古罗马的法统延续下去。如果没有意外,很可能就跟中国一样,在中华的框架内完成新陈代谢和新旧政权交替,哥特人可能也就像匈奴、鲜卑等五胡一样,逐渐接受传统文化,并将这种文化进一步向前推动和发展。

狄奥多里克就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他出生于455年,是东哥特王室的王子。在6-16岁的十年间,他作为东哥特的人质生活在当时的帝国中心——君士坦丁堡的皇宫里,受到当时皇帝利奥一世的接待。他与拜占庭帝国的王子们一同接受最好的教育,被培养成一个合格的罗马人。这是一个“罗马化”的过程。471年,在其父死后,狄奥多里克得以离开君士坦丁堡,回到自己的部落继任王位,并且得到拜占庭方面的高度支持。

拜占庭帝国的支持是他和族人命运改变的关键。在他离开君士坦丁堡之后,罗马世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476年,经过几轮走马灯般的皇位更迭,西罗马的最后一任皇帝被推翻,由蛮族将领奥多亚克获取西罗马最高权力。十余年后,拜占庭皇帝芝诺找到狄奥多里克,鼓动他率领东哥特人进入意大利,争夺奥多亚克的权力。对于东哥特人来说,这是一个获取生存空间的契机,他们一直生活在巴尔干半岛上多瑙河以南地区,为拜占庭帝国戍边。在得到皇帝的承诺之后,他便带领东哥特的十万之众,越过阿尔卑斯山进攻意大利,经过三年苦战之后,终于在493年打败了奥多亚克,占领了拉文纳。这时距离西罗马帝国结束已将近20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