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拉文纳:狄奥多里克的野心与失落(组图)

拉文纳:狄奥多里克的野心与失落(组图)

2018-07-05 07: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朱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阿里乌斯派教堂对面的洗礼堂

阿里乌斯派教堂洗礼堂的内部穹顶,十二使徒围绕着耶稣受洗的穹顶壁画。

四、东哥特帝国的结束

公元526年,狄奥多里克大帝去世。

狄奥多里克通过个人魅力维持了哥特人与罗马人的平衡,但在他死后,这种平衡就失去了,他的继承者没有能力控制局面,许多因循守旧的东哥特贵族开始试图复辟。恰恰在这时,拜占庭帝国上台了一位雄心勃勃的君主——查士丁尼,迫切想要恢复罗马帝国辉煌时代的规模,而且,他看不上阿里乌斯派。这个反对三位一体、认为耶稣不是神的教派之所以对蛮族影响至深,是因为4世纪初君士坦丁大帝并没有很好地解决宗教争端,先后支持正统派和阿里乌斯派,导致彼时进入帝国的蛮族信奉了一度影响极大的阿里乌斯派,但到4世纪末,三位一体的确立使阿里乌斯派沦为异端,紧紧追随帝国主流意识形态的蛮族却惨遭抛弃。当然,宗教原因也可能只是一个借口,查士丁尼最大的愿望就是收复失地,重整帝国。

狄奥多里克的女儿深受古罗马文化熏陶,对拜占庭更有认同,她想要与查士丁尼谈判,使拉文纳归顺拜占庭,并在拜占庭帝国的框架内管理意大利。她先后将其儿子和表弟推上王位,自己作为幕后主宰者。但是,她的这种统治遭到东哥特旧贵族势力的强烈反对。最终,她被囚禁,并于535年初被人刺杀死在浴缸中。同年,刚刚灭亡了汪达尔王国的拜占庭开启了征服东哥特的战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