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端方:乱世之能臣 晚清收藏第一人(组图)

端方:乱世之能臣 晚清收藏第一人(组图)

2018-07-09 08:32 文章来源:大收藏家  作者:崔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宋拓本唐代孔子庙堂碑北宋拓本唐代孔子庙堂碑

端方与北京清末民初的收藏家完颜景贤(完颜景贤:张伯驹先生推崇第一人)交往密切,经常聚会雅集。完颜景贤将梁楷的《放牛牧马图》、赵孟頫的《天育骠骑图卷》馈赠端方。端方曾以虞世南的《汝南公主墓志铭》、《庙堂碑》与完颜景贤所藏的四明本《华山碑》交换。完颜景贤还藏有虞世南的《破邪论》,与端方交换后,得到三件虞世南的书法作品,所以将他的书斋命名为“三虞堂”。端方搜罗到三个版本的《华山碑》,四明本便是其中一件,端方因此以“宝华庵”名其堂。所以这一次的书画交换,成就了“三虞堂”和“宝华庵”,使得端方和完颜景贤各取所好,完备了自身的收藏序列。

浩瀚藏品,著录以传世人

端方的收藏著录有《壬寅消夏录》、《陶斋吉金录》、《匋斋吉金续录》、《陶斋藏石记》、《陶斋藏砖记》、《匋斋藏印》、《匋斋古玉图》等,记载了端方大量的收藏,合计约3600余件。《勘书图》、《华山碑》及毛公鼎等巨迹都在其中。不过目前看还遗漏了两个大项­­——数以千计的碑帖拓本和善本古籍。

《匋斋藏石记》的体例是“余每有一墨本,即有一石,非所藏者不入焉”。旁人收得几部名碑精拓本便乐不可支,他却要尽可能连原碑也一并拿下,单是这份气势已足以令无数藏家望洋兴叹了。而虽无原石但藏有拓本的,恐怕比书中所载还要多出数倍。善本古籍虽似从未编过藏书目或书志,参考后来大藏书家袁克文([收藏大家]袁克文:民国贵公子与真名士)、傅增湘([大家]一代宗主:傅增湘)等著录所得端方旧藏,当中也不乏精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