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端方:乱世之能臣 晚清收藏第一人(组图)

端方:乱世之能臣 晚清收藏第一人(组图)

2018-07-09 08:32 文章来源:大收藏家  作者:崔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端方题古埃及石刻拓片端方题古埃及石刻拓片

端方的书画藏品中有几件出于孔广陶的岳雪楼,如李公麟的《老子授经图卷》和米元晖的《云山意图》,书有记载端方与孙秋帆的交往,而孙秋帆是岳雪楼逸散的关键人物,所以端方藏有岳雪楼遗物也属情理之中。

晚清时期有些收藏家家道中落,旧藏大量流出,端方就将其整体收购。缪荃孙记载了端方购买姚方伯旧藏的状况:杨太后宫词册,姚彦侍方伯所藏,方伯爱收古书,兼及拓本,书画最少,子公蓼亦熟于目录、金石之学。乔梓连稿,孤孙尚幼,书楼扃闭二十年,一旦全数落贾人手,除鼠啮蠹食外,散若云烟。如元版《草堂雅集》及此册归陶斋,余则陶斋转购入都门图书馆……

在清末官员间互赠礼品是相当普遍之事,端方在给翁同龢送行时就曾赠以文物礼品。而以端方的地位,这种文物礼品也是经常的。而各种古董商也投其所好,有好东西就赠送端方。端方也自然不会白拿。每次回报也相当不菲。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