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端方:乱世之能臣 晚清收藏第一人(组图)

端方:乱世之能臣 晚清收藏第一人(组图)

2018-07-09 08:32 文章来源:大收藏家  作者:崔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端方端方

端方(1861-1911),字午桥,号匋斋,谥忠敏,满洲正白旗人,出生于直隶浭阳(今河北丰润县)。

乱世之能臣

端方祖父为嘉庆二十四年进士。父亲桂和,字月舫,曾任热河县知县。据《道成以来朝野杂记》记载:桂月舫先生为桂侍郎之弟,端午桥之父。官热河知县,有政声,人民皆爱戴之。其中提到的桂侍郎,就是端方的伯父桂清,由于他膝下无子,所以端方幼年时就被过继给桂清为子。桂清是慈禧太后的亲信,被钦点为同治帝师,官至内阁学士、工部侍郎和内务大臣。

光绪五年(1879)桂清因病去世,端方以荫生资格报捐,被分派到工部。三年后以荫生中举人,开始了仕途生活。在其筹办光绪婚事中,因出色表现而得到升迁。而后又监工东陵,受到慈禧和光绪的褒奖,加三品衔。因为翁同龢和刚毅的保荐,光绪帝于1898年3月召见了端方,并补授直隶霸昌道,令端方为新机构农工商局的负责人。而端方也未让光绪帝失望,工作效率高的同时注重实干。由于端方的受宠当时的人感叹到端方的农工商总局已经渐渐替代了原来的工部的位置。戊戌变法失败后,端方主持的农工商总局被撤销,端方也被革职。

1899年端方又得为官陕西,没想到八国联军侵华竟给端方带来意想不到的契机,慈禧光绪逃入西安。陕西巡抚衙门一下子变成准京兆尹。端方也以自己的干练为自己在两宫前博得“勇于任事”“不畏繁难”的印象,自此端方开始了其步步高升的仕途。前后出任湖北巡抚、湖广总督,湖南巡抚,作为新政代表领队五大臣出洋考察,两江总督,直隶总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