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端方:乱世之能臣 晚清收藏第一人(组图)

端方:乱世之能臣 晚清收藏第一人(组图)

2018-07-09 08:32 文章来源:大收藏家  作者:崔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毛公鼎毛公鼎

虽然端方出身于满清贵族,祖辈都入朝为官,但是尚未有材料表明他们是收藏世家,也没有发现祖辈留给端方金石书画方面的收藏。端方巨量的收藏都是自己搜罗而来的,他的收藏来源主要有三个途径:一、购买所得;二、朋友赠送;三、交换所得。目前还无从得知端方从何时开始收藏,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戊戌变法之前,端方已经有了大量的收藏。戊戌变法失败翁同龢被罢官后,端方前去送行就以自己所藏元人词曲旧本和古佛造像作为礼物,可见端方在当时的收藏名声已经很大。但是端方真正开始大量的收藏还是从他为官陕西开始。

端方曾在其《匋斋藏石记》跋中提到为官陕西为收藏带来的好处,而在《陶斋吉金录》序中也提到但他为官陕西的时候“朝出灵垅夕登几席,对花纹字迹完整者多摩挲屡眷欣赏”。端方收藏金石不能不说是为帝王之都巡抚所带来的收藏便利。

而为官陕西不仅极大的丰富了端方的收藏,而且对保护其收藏也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在北京大肆劫掠,端方的府邸也未能幸免。大量碑刻字画被抢。刚被端方解救抵汉的传教士得到消息后,致函美驻华公使康格,康格一小时后便派一队美军往端邸保护,并追回部分被抢收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