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端方:乱世之能臣 晚清收藏第一人(组图)

端方:乱世之能臣 晚清收藏第一人(组图)

2018-07-09 08:32 文章来源:大收藏家  作者:崔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端方一行在美国考察宪政时的照片端方一行在美国考察宪政时的照片

此间端方在文化教育和农业上做出了突出的政绩,先后创立湖南、湖北、江苏三省的第一所现代公共图书馆,设立两江地区(江苏、安徽、江西)最早的法政学校、商业职业学校,被尊为暨南大学首任校长,中国第一所私家博物馆、公共幼儿园、公共动物园的创办者,筹办了中国第一次商品博览会,派出了中国第一批公费女留学生(其中有宋庆龄、宋美龄),主持收购丁氏八千卷楼(大收藏家398期:千年丁氏,八千卷楼)藏书归江南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前身),避免了重蹈陆心源皕宋楼(大收藏家356期:陆心源,25万卷藏书私流东瀛,一片伤心画不成)藏珍贵古籍流失海外的覆辙。虽然十余年仕宦生涯使端方在督抚大员中已无人能出其右。

在这里要提的是,自从他与张之洞在湖北一抚一督,两人成为上下级,端方的升官路线,从湖广总督到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再到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几乎是亦步亦趋地复制了张之洞的宦迹。张之洞曾三次保举端方担任要职(湖北巡抚、代署湖广总督、直隶总督),尤其最后一次是他临终前不久,在病榻之上力荐。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