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端方:乱世之能臣 晚清收藏第一人(组图)

端方:乱世之能臣 晚清收藏第一人(组图)

2018-07-09 08:32 文章来源:大收藏家  作者:崔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01年出土柉禁1901年出土柉禁

仕途的舒畅为端方丰富其收藏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财力上的支持就不说了。在权力上就可以使其冠于其它藏家,毛公鼎正是端方通过权力得来。虽无史书明记,但端方在藏石记中也说“金石之新出者,争以归余,其旧藏于世家右族,余亦次第收罗得之。”

对收藏家来说最得意的事莫过于在地摊中淘到珍宝,端方就具有这种发现的眼光,他曾经在长沙的市肆中发现了郭熙的《谿山秋霁图》,这张画张挂了很久,都无人问津,最终端方以很低的价格果断将其买下。董其昌:“以古为师,古为今用”的藏鉴人生)的《汪继环墓志》、《汪体义墓志》由端方先后购得,并将两件作品合装为一卷。端方认为董其昌的用笔有古意,不像其他作品那样婉转流丽。

从晚清出洋考察团中戴鸿慈与载泽两个人写的日记里面我们了解到,在回国的路上,端方去了埃及首都开罗,并带回来了许多埃及文物,例如藏于历史博物馆的第19王朝之后彩绘木棺和藏于北京大学赛克勒博物馆古王国时期的石碑。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