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武则天在撒马尔罕“泛舟”!(组图)

武则天在撒马尔罕“泛舟”!(组图)

2018-07-09 08:50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杜旭初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武则天在撒马尔罕“泛舟”!

撒马尔罕Samarqand,坐落于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东部边陲的重要城市,已经有2500年的建城历史,至今仍有50万人在那里生活。大部分读者应该对这座城市感到陌生,然而在唐代,在陆上丝绸之路最为繁忙、繁荣的那个年代里,这座由粟特人建造的城市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中心。当驼队载着一批批丝绸从长安出发,穿越河西走廊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翻越葱岭必在这里休整。商队从这里向东南方通过阿富汗的崇山峻岭,就可以进入南亚次大陆的印度文明区域;往西南方是波斯、阿拉伯帝国所控制的西亚地区,并从那里向更遥远的欧洲、北非进发;向北方可进入欧亚大草原和欧洲北部。而印度的黄金、香料,伊朗高原的宝石、手工艺品,以及更加遥远地方的奇珍异宝,都藉由这里,源源不断地输入东方。长安胡风大盛,心态开放的大唐帝国人民,喜好胡马、胡服,葡萄美酒与胡旋舞为达官贵人宴饮所必备。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的狄仁杰做粟特人的装扮,给我们展示大唐开放与文化融合的影像。那么粟特人对文化的吸收情况呢?我们凭借文字甚至图像也能够得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