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中国古人有多高?国博里面探究竟(组图)

中国古人有多高?国博里面探究竟(组图)

2018-07-11 13:25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倪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M184墓出土的身高1.9米男子骸骨,其葬式为大汶口文化葬式中的仰身直肢葬。

中国古人身材有多高?昨天,一位身高1.9米的“山东大汉”现身国家博物馆,他来自约5000年前。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山东大学、山东省文物局、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10日在国博开幕。这位大个子古人的出现,曾引发学术界对古代人类体质发展状态的重新认识。

此次展览是国博全国考古发现成果系列展之一,将持续至9月9日,展出物品绝大多数为焦家遗址出土。另外,上周,“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作为该系列首展,已经登陆国博。

该“山东大汉”为目前焦家遗址最高

这具骸骨来自山东济南章丘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的部族首领大墓M184。

据考古人员介绍,墓主为男性,身高经实测1.9米,为目前焦家遗址出土最高的男性。墓内一棺一椁,内外相套。棺椁之间和主人身上放置了18件陶器、玉器随葬品,其中一件玉钺长达18厘米,是焦家遗址目前所见最大玉钺。

10日,这座墓被“搬到”展厅中。墓主人骸骨和随葬的礼器全部经过复原,采用等比例原状陈列的方式,展示当时的礼仪形式。记者看到,棺椁之间摆着数只陶器,墓主人遗骸间散落着各式玉器。

焦家遗址出土多名高个子首领

“很难想到,早在距今5000多年前,山东人身高就已如此伟岸”,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焦家遗址考古领队王芬称,提起远古时期人类,以往大多研究者和公众认为当时生活艰辛和环境恶劣,所以人身躯矮、体质弱。“但焦家遗址的发现颠覆了这种认知,让我们从全新视角重新认识古代人类体质发展状态,究竟是什么原因促成这样的伟岸身材,成为耐人寻味的历史之谜。”

王芬称,高个子在焦家遗址大墓中尤其多,类似“山东大汉”M184的大墓还有几处。

她表示,据专家推断,这些墓主人身材如此高大,可能因为当时农耕时代广泛种植谷物和饲养家畜,食物更加丰富和稳定,营养充足导致身体素质提高。

同时,墓主人在部落中等级都较高,占有的物质资源更丰富。也有专家认为身高可能与地域分布有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