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谈艺术市场中的冯超然(组图)

浅谈艺术市场中的冯超然(组图)

2018-07-12 13:4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朱浩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浅谈艺术市场中的冯超然

早在民国时期,在海派领袖吴昌硕去世后,冯超然就异军突起,不仅成为那时海上画坛的风云人物,而且与吴湖帆、吴华源、吴待秋合称之为“三吴一冯”。尤其是在市场上,冯超然画价位居“三吴一冯”之首,不仅价格高,而且销路好,真可谓出尽风头、占尽风光。不过,由于各种原因,冯超然在1949年后渐渐淡出人们视线。为此,笔者常常扪心自问,难道民国藏家眼光有问题?对此,笔者作如下分析:

工整严谨功力深厚

冯超然(1882—1954)是现代著名的书画家、篆刻家。名迥,字超然,以字行,号涤舸,别署嵩山居士,晚号慎得,江苏常州人。从小聪慧,天赋很高,年少时即能绘人物、仕女,又工山水、花卉。早年曾客居苏州张氏园,交游皆江南艺文界中的名士名家,比如吴昌硕、陆恢、顾麟士、俞宗海、费砚等,还得到了苏州儒商巨富张履谦的赏识和资助。1916年到上海,居嵩山路,号其画寓为“嵩山草堂”。他抱定过隐士生活的宗旨,闭门不出,在画坛上有“嵩隐冯超然”之称。曾加入“题襟馆金石书画会”冯任名誉副会长,常与吴昌硕切磋技艺。二三十年代冯就享誉海上,画名极盛。那时,跟其学画的人众多,桃李满天下,郑慕康、程芥子、陈小翠、俞振飞、谢瑶华、毛琪华等均为其高足,其中陆俨少别开生面,卓然成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尤难能可贵的是,冯超然一生以卖画为生。沦陷时期,为避免敌伪人士求画故意抬高润笔,有一汉奸不惜重金,仍纠缠不已,无奈,草率挥毫,并题一绝,内有“不是不归归未得,家山虽好虎狼多”之句,把敌伪譬作虎狼。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