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定制装匣雷达定位 故宫文物能运到济南真不容易(组图)

定制装匣雷达定位 故宫文物能运到济南真不容易(组图)

2018-07-16 10:08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师文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物到达济南后,工作人员还要小心翼翼地安装好。文物到达济南后,工作人员还要小心翼翼地安装好。

7月3日开展的山东博物馆的“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是近年来济南空前受捧的文物展,每天观众都要排队入场。

欣赏文物之余,大家不禁会问,这么多文物几百公里大转运,是怎么实现安全的?如何为无价之宝的文物运输做好保驾护航?

每件文物

都有“身份证”

在文物移交方、接收方及专业的文物运输方等各方签订协议后,文物的点交、装箱、运输、布展等环节的工作就要启动了。

“走进养心殿”大展开展前,记者跟随山东博物馆工作人员到故宫进行采访,了解了文物的点交和装箱。记者发现,点交时三方工作人员同时在场,取拿和检视文物的工作人员戴手套、口罩,绝不对着文物交谈、咳嗽。最关键的一环是,移交方和接收方要对照文物“身份资料”对文物进行仔细的检查。这份文物“身份证”包括文物的名称、材质、大小,以及对文物现状和原有瑕疵的详细描述等,检查完后,双方工作人员再对文物进行360度无死角拍照以保留资料,拍完照,文物就会被小心翼翼地放置到文物箱内。“出展时文物是什么样子的,回来必须一模一样。”

“走进养心殿”大展的两百多件文物涵盖了玉器、珐琅、陶瓷、家具、绘画、碑帖、织绣、玺印、佛像、古建筑等多个门类,文物不仅多样,还很特殊,必须由专业的运输公司进行转运才能保证文物安全不受损。保昌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该运输项目负责人袁媛称,双方博物馆完成对文物点交后,他们会对文物进行安全包装和封箱,但装箱的准备工作其实早就开始了。“我们提前多天就会对每一件文物进行数据测量,按照文物的材质、大小、重量,设计‘一对一’的包装方案,量身为每一件文物定制专属的包装囊匣、木箱。”

记者发现,装箱时,每一件文物都有属于自己的大小不一的箱子。比如,养心殿青金石朝珠就有一个长宽大约50cm的方形大盒子,朝珠可以身体舒展、舒舒服服地躺在里面。袁媛说,在制作这个箱子时,他们参照了朝珠的大小、样式、颗粒数做出囊匣,并对起防震减压作用的PE材料进行挖漩,让每一颗珠子单独固定在漩涡中,再整体填充加固,避免珠子之间的摩擦碰撞。

袁媛说,养心殿大展两百多件文物分不同的质地,包装过程中需要考虑每件文物的特性给文物穿上安全的“外衣”,固定在属于自己的囊匣中,然后再按照文物囊匣大小、配重等因素,将文物囊匣整合并装入文物运输外箱,并做好隔层隔断,达到最佳减震效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