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洋彩是什么?(组图)

洋彩是什么?(组图)

2018-07-18 09:20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洋彩是什么?

什么是洋彩?

洋彩就是模仿西洋绘画技法描绘的珐琅彩瓷。“洋彩”这个名称在雍正十三年(1735)唐英所撰《陶务叙略碑记》,但近世纪以来反而很少被提及,有以为是通称的“粉彩”,有以为就是“磁胎画珐琅”(珐琅彩)。然而,乾隆朝《活计档》、《陈设档》多有“磁胎洋彩”之名,传世木匣也刻“洋彩”,可见洋彩是清宫的正式名称。

清宫珐琅彩瓷分两类:

一是磁胎画珐琅,即一般所称珐琅彩;

一是磁胎洋彩,两者均受清高宗宝爱,也十分相似。

洋彩的烧制与清高宗的品味喜好有关,更是当时内务府员外郎管理九江关务兼督陶官唐英(1682-1756)的杰出成就。在清高宗的鞭策之下,督陶官唐英每年春秋两季,亲自前往江西景德镇监造御用瓷器,为了博得君心,他不断推陈布新研发新技法,绞尽脑汁设计新样式,烧制出一批被誉为“鬼斧神工”奇巧的镂空旋转器;他又开创“锦上添花”剔刻技法,将洋彩的华贵艳丽臻于极致。“洋彩”便是他创新运用的名词,从“洋彩”的“洋”字,便知和西洋有关,制作时部分纹饰采用了西洋绘画技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