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最早博物馆诞生在上海:看上海博物院旧藏(组图)

中国最早博物馆诞生在上海:看上海博物院旧藏(组图)

2018-07-18 10:30 文章来源:上观  作者:钟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由上海科技馆提供图片由上海科技馆提供

生态景箱是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无论从展示理念还是展示手段均位于世界前沿的实证,这种新颖的展示方式当时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看到大熊猫、羚牛、西藏棕熊、岩羊和獐的五个复原生态景箱,所用动物均是当年的景箱所用的动物标本。策展方特意借鉴《清宫兽谱》中的绘画风格,将25件兽类标本用中国传统风格进行了绘制并运用于展示及文创产品中,在带给观众美感的同时,也带给更多科学启示。

展览中还有一件1930年的亚洲狮标本在上历博大堂中展示,这头威风凛凛的雄狮和大堂中原有的两件镇馆之宝“汇丰银行铜狮子”相映成趣。

上博此次拿出44件藏品,其中5件传承自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的收藏,如东晋咸和元年的黄淳墓志、商周时期的青铜兽面纹鼎等,其他为相似的藏品。原上海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陈克伦介绍,1952年亚洲文会藏品移交上海市文化局调拨,在处理时丢失了原文物标签,使得哪些文物来自亚洲文会没有了依据。此次在寻找藏品时,只能根据当年亚洲文会的杂志图片来寻找,比如战国圆茎窄格剑正是通过仔细对比剑身缺口最终确定为原物。亚洲文会博物院还收藏了从婆罗洲出土的中国宋代瓷片,这意味着中国很早就与马来群岛有着贸易往来。此次展览也选择了上海博物馆馆藏中与之相似的瓷器代表,以展现亚洲文会对中国瓷器的收藏概况。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