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最早博物馆诞生在上海:看上海博物院旧藏(组图)

中国最早博物馆诞生在上海:看上海博物院旧藏(组图)

2018-07-18 10:30 文章来源:上观  作者:钟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乾隆 景德镇窑红釉瓶   图片由上海博物馆提供乾隆 景德镇窑红釉瓶   图片由上海博物馆提供

自然标本和青铜器如何在一个展览中呈现?由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推出的特展“世纪典藏——上海博物溯源”7月17日至10月21日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免费展出。展览集中三馆优势资源,展出了原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旧藏的自然史和人类学、考古学、艺术类藏品及相关展品共百余件,将科学、文化、艺术和历史相融合,探寻中国博物馆的早期发展,挖掘上海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揭开中国最早博物馆神秘面纱

“我们通常说中国第一家博物馆是南通博物苑,但其实应该加个定语——中国人自己办的博物馆,而中国最早叫博物馆的机构诞生在上海。”站在展厅入口,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介绍,作为英国在亚州的重要学术机构,亚州文会北中国支会一直致力于亚州尤其是中国的自然科学与文化的研究。1874年,“亚洲文会”的博物馆即“上海博物院”在圆明园路5号(今上海市黄浦区虎丘路20号)正式成立,以公众教育为其建馆宗旨,具备了现代博物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等全部功能,与同期成立的北美自然史博物馆的办馆理念完全同步。尽管对比今天,它的博物馆功能还不够完善,但它对中国的博物馆事业起到了启蒙作用。

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是一座以自然史收藏为主的博物馆,其藏品种类丰富,几乎涵盖了现代自然博物馆收藏的全部类别,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逐渐成为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自然标本和考古艺术品收藏最为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早在1924年,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院已采用了分类陈列和场景复原的方式展示各类文物,吸引了大批观众,为中国近现代博物馆提供了某种示范,也是关乎上海早期博物馆历史的一段重要记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