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故宫讲坛:乾隆玉器鉴赏(组图)

故宫讲坛:乾隆玉器鉴赏(组图)

2018-07-19 10:45 文章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玉 《大禹治水图》山子 清 乾隆玉 《大禹治水图》山子 清 乾隆

专家介绍:

徐琳,女,研究馆员。复旦大学文博学院文博专业本科毕业,南京大学历史系美术考古专业方向博士毕业。现工作于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从事玉器、金器的保管与研究工作,专注于中国古代玉器的研究。被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指导教师。参加过多次国内外玉器学术研讨会并做学术讲座。

讲座提纲:

公元1736年,乾隆皇帝即位,他把玉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常重视玉器的收藏与研究,仅咏玉诗就达800首以上,还撰写了《搢圭说》、《圭瑁说》等有关玉器方面的论述。在制造和使用玉器方面,他不仅亲自参与了部分玉器的设计,还对玉器的使用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对中国玉器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他的推动下,宫廷玉器的数量和品类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个王朝,用玉范围遍及宫廷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国古代玉器在乾隆时期达到了顶峰。

在明、清两代宫廷遗存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故宫博物院,收藏有相当数量的玉器,其中乾隆朝收藏、使用和制造的作品超过10000件,不仅涵盖面广,而且保留了较完整的用玉体系。本次讲座主要从“乾隆工”的概念、乾隆时期玉料的来源、作品、工艺特征及分类等方面,鉴赏乾隆时期的玉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