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寻找玛雅文明 考古学家眼中的科潘小镇(组图)

寻找玛雅文明 考古学家眼中的科潘小镇(组图)

2018-08-23 10:4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默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夜幕下的科潘小镇夜幕下的科潘小镇

飞机缓缓降落在洪都拉斯圣佩德罗苏拉机场时,我下意识地往窗外一瞥,机场很小,大概能停下3-4架飞机,低矮的围墙外侧有一片一望无际的甘蔗林,在烈日下显得无精打采。走出机场,热浪扑面袭来,提醒着我们这里是热带。停车场内到处散布着荷枪实弹的军人,这倒与圣佩这座“全球谋杀之都”的身份相符。

从圣佩到科潘小镇还需开车走山路约4个小时,可惜我们已疲劳不堪,无力欣赏沿途秀美的景色。到了科潘小镇已是傍晚七点,依山而建的小镇入夜后灯光点点,与星空相辉映。我们住宿在科潘镇的西南边缘,再往西20多公里即进入危地马拉境内。

科潘镇其实应该叫科潘墟(西语为Copán Ruinas),它位于洪都拉斯科潘省(Copán)的西部。小镇不大,以镇中央广场为圆心向四周扩散,由于地形原因高低不一、错落有致。广场由著名考古学家塔蒂安娜·普罗斯科亚科夫(Tatiana Proskouriakoff)亲自设计,平面形状呈长方形,中心为一喷泉,水从四个羽蛇口中喷出;喷泉西侧设立一方向柱,上刻若干描述方位的玛雅文字。广场北侧紧邻街道修建一弧形长廊,正对的南侧为一平台,经常用于举办一些公共活动。平台后面建有一道长墙,墙上有若干门洞,与玛雅典型房门形态相同。广场西侧为科潘镇博物馆,内藏有少量玛雅文物,其中曾经有一件玛雅世界中少见的黄金制品,可惜后来被盗。广场东侧为一天主教堂,每逢宗教活动日,这里都是人潮涌动。广场是小镇生活的绝对中心,我们每天早上上班会开车在此停留,接上我们雇佣的当地考古技术人员后,再驱车前往遗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