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文物修复焉能“瞎活”(组图)

文物修复焉能“瞎活”(组图)

2018-09-05 11:05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潘守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物修复焉能“瞎活”

近日,一则四川省安岳县宋代石刻佛像遭野蛮重绘的消息在社交媒体广为传播。随后,四川省安岳县文物局证实,此修复并非现在所为,而是上世纪90年代当地民众自发彩绘,好心却办了坏事。近年来,尽管地方文保单位的保护措施不断升级,相应的保护法规也在不断完善,但诸如此类的破坏性修复事件却依然频发。例如,辽宁省绥中县“最美野长城”被白灰抹平、云接寺清代壁画被“重绘”、G20期间秋水山庄的简单涂抹,等等。那么,究竟国内的文物保护工作还有哪些不足?对于文物修复与保护工作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及产生的问题,我们是否应该有所反思?

近些年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的热播,普通民众对于文物修复也有不少的认知,少数幸运观众甚至获得参观故宫博物院“文物医院”的机会。没有机会去敦煌参观的人,看到张大千临摹的“敦煌”或者利用数字技术还原的“数字敦煌”,无不顶礼膜拜,通过这些“替身”也可以感受到真迹的神韵与力量!

文物修复是非常专业化的行当,且有一系列规则、技术规范和专业要求。按照文物法与文物修缮等相关规定,可以总结为四个“原”原则:

第一是原材料,修复(修缮)文物的材料必须与原文物中使用的材料一致。如果需要使用替代性材料,必须先行试验,并形成报告,报请相关主管部门批复(根据文物单位的级别报请相应的文物主管部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