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美国增收艺术品关税对自身艺术市场的影响(组图)

美国增收艺术品关税对自身艺术市场的影响(组图)

2018-09-18 12:09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EFAF现场TEFAF现场

艺术品税收政策是影响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艺术品关税的变化一直以来都牵动着艺术界人士的敏感神经。由于中美贸易战的发展,艺术市场也难免受到波及。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聚焦中美贸易战引起的艺术品税收问题。

中美贸易战前的各国艺术品税收

税收是中外艺术品市场发展相异的主要原因之一,适当的税收优惠政策能够促进艺术品市场的发展。

我国的艺术品进口关税在全球来看都是挺高的。《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对油画、版画、雕版化、印刷画、雕塑品原件等的进口关税由12%暂时调整到6%征收,暂行一年。2016年进一步下调为3%。但是文件只是下调了进口关税,对增值税方面并没有调整,增值税要征收17%。另外,调整还主要针对的是原作,对于复制品仍然需要征收14%的进口关税。

而相比之下,国际上许多国家对艺术品都实行零关税政策。比如英国,对于艺术品的进口采取零关税政策,只征收5%的进口增值税,以非营利为目的的艺术品进口免征增值税。如果艺术品入关之后再转手卖出的,需再缴纳17.5%的国内增值税。

非欧洲国家,如美国,出口艺术品到英国,也将依法缴纳进口增值税,目前的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低为5%,若超过100年的古董,其税率也为5%,若古董低于100年,则税率为17.5%。暂时性(在2年之内)出口到英国,是没有关税的。保存在保税仓库中的艺术品满足进口免除条款,其他的进口艺术品也满足进口免除条款,如进口继承的艺术品。从其他的欧洲国家将艺术品带到英国是不用缴纳进口性增值税,英国的艺术品出口到非欧洲国家和其他欧洲国家不用缴纳增值税。对于艺术品的进口,中美贸易战前的美国也采取零关税政策。但是对国外卖方需征收相当于作品申报价值0.21%的海关使用费。

作为国际著名的自由贸易港和离岸金融中心,香港是不对艺术品进口征收任何形式的税。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在香港经营艺术品只需缴纳利得税。其中,个人利得税税率为15%,机构的利得税税率为16.5%,相关成本和已纳税税额可进行抵扣。香港还可以通过个人捐赠来减免相应的税收。香港的个人或机构只要向以经营非营利项目为目的的基金会捐赠的年度总和在100港元以上,即可获得相应的税收减免,扣除额限于应评税入息的 25%。这也是为什么香港比内地的拍卖业要发展得更好的原因。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