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秋拍推出「抟泥幻化」专场(组图)

中国嘉德秋拍推出「抟泥幻化」专场(组图)

2018-09-30 10:45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

南宋 官窑青釉莲瓣纹碗

A RARE GUANYAO CELADON GLAZED 'LOTUS PETAL' BOWL

Southern Song Dynasty ( 1127-1279 )

10.2cm. diam.

来源:

杉山定敏旧藏(茧山龙泉堂前任主事)

等々力孝志旧藏

渡边三方堂

Provenance:

Collection of Sugiyama Sadatoshi (Former President in Mayuyama & Co., Ltd. )  

Collection of Todoroki 

Watanabe & Co., Ltd.

估价 ESTIMATE:

HK$ 700,000-800,000

北宋末年,金军攻破汴京,徽、钦二帝被俘,北宋灭亡,宋室南迁,定都临安,史称南宋。为重建正统王权,南宋朝廷效仿北宋制度,设置「澄泥为范,极其精致,釉色莹澈,为世所珍」的修内司官窑(今杭州凤凰山老虎洞),以及比旧窑大不侔矣的郊坛下官窑(今杭州乌龟山西麓),这两个瓷窑就是我们今日所称的南宋官窑。

既称官窑,便是皇家御用窑场。南宋时成品已少,加之不得流入民间、残次品深埋,宋室倾覆后,南宋官窑便随之风华散尽,一器难求,连乾隆皇帝都叹其「贵似晨星」。本碗器型规范,尺寸不大,当为实用器,在当时以烧造瓷仿青铜礼器的南宋官窑中,能完整传世,实属稀世珍品。

小碗尖唇敛口,浅弧腹,圈足,足壁直,足壁纤薄。内壁光素,南宋官窑尚素面,既无华美的雕饰,又无艳彩涂绘,最多使用凹凸直棱和弦纹为饰,以釉色、釉质取胜。外壁模印宽莲瓣纹,瓣脊微凸,具时代风格。垫烧法烧制,内外满釉,足底刮釉涩胎,胎色深灰,质地坚密。釉色灰青,口沿、莲瓣瓣脊等釉薄处微闪粉色光泽。口沿下可见釉环,是为多次施釉所致。釉面见长短、大小不一的透明片纹。釉下气泡丰富,正所谓聚沫攒珠。类似者可见修内司官窑窑址标本(参见《官窑瓷器》,故宫出版社,2016年,页270,图131,杭州历史博物馆藏)。小器大样,端庄质朴,婉约静谧,流传有绪,弥足宝贵。旧配随形囊匣,并墨书题签,「青磁莲瓣杯,南宋时代,修内司官窑」。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