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秋拍推出「抟泥幻化」专场(组图)

中国嘉德秋拍推出「抟泥幻化」专场(组图)

2018-09-30 10:45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嘉德秋拍推出「抟泥幻化」专场

中国嘉德(香港)2018秋季拍卖会,「抟泥幻化」专场将于10月2日举槌,共呈现中国古代陶瓷50件套。大致可分为低温彩釉和三彩、两宋茶盏、白瓷、青瓷等几个小板块。藏品大都为1990年代入藏,多数征集自港台、日本、欧美等地区。它们或为著名古董商经手,如茧山龙泉堂(Lot 671)、浦上苍穹堂(Lot 658)、平野古陶轩等;或为重要藏家、机构早年入藏,如益田孝男爵(Lot 649)、杉山定敏(Lot 670、671)、等々力孝志(Lot 670、671)等;或为同一藏家收藏系列,如香港徐氏艺术馆(Lot 643至645)、美国吉缘山房等,皆展现着藏者的心血、卓识和眼力。

在当今海内外公私收藏中,隋唐工艺品无疑是最重要的藏品门类之一,其艺术、历史价值兼具。安史之乱前,隋唐帝国繁荣富强,昌明发达,因而有了绝域入贡、万邦来朝的盛况。时西方的文明大国有萨珊波斯(在今伊朗,651年为阿拉伯人的大食攻灭)、大食和佛菻(即拜占庭),以及居处中亚的康国,他们在这次东西文化艺术大交流互融中,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如此往来频繁,对隋唐及后世影响深远,表现在工艺美术创作上,就是浓郁的异域胡风。唐代凤首壶就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它脱胎于萨珊波斯的金银器造型,又巧妙地融合了中国传统元素,成为时代经典。除陶瓷外,金属器、金银平脱的漆器等名贵材质、复杂工艺者均见,可见凤首壶的高级规格和在当时上层社会的流行程度。本场Lot 649唐代绿釉彩凤首执壶乃时代经典器形,气质独特,修长端庄,具北朝遗风,又见异域色彩,既有西方的颀长挺劲,又有中国的圆润浑厚,独树一帜。

古人看重釉色的粹美,但仍不能压抑对色彩的渴望。器形丰富是唐三彩突出的长处。按形状,可以分为雕塑和容器两大类。雕塑作品中,俑、马、骆驼特别引人注目。Lot 645唐代三彩骆驼立像,高达87公分,具有超强的写实性,雕塑手法精湛,制作技艺高超,体量硕大却丝毫不变形,造型规范,形体准确,是一件异常宝贵的盛唐杰作。它不仅是件卓越的雕塑作品,亦是当时中西文化大交流盛况的实证。器具方面,许多容器造型似乎在极尽可能地曲折其势,以获得更多的空间变化,Lot 648四叶盘,整体捏塑成四瓣花叶状,造型端庄婀娜,搭配以蜡防之法做出的绿地白斑,犹如锦上添花。

辽三彩对唐三彩的继承不言自明,它流行于11世纪后期,是辽瓷中成就较高的一类。与唐三彩相较,辽三彩大都以绿色为基调,辅以黄、白等色,色彩多不交融,风格别具。Lot 647辽代三彩模印牡丹纹盘一对,釉面光洁莹润,纹饰轮廓清晰不晕染,配色清新素雅,品相较完整,形正釉美,为辽三彩中精品,甚至可以称之为辽瓷中的精品,成对传世,值得宝藏。

Lot 654北宋至金的定窑白釉水波游鱼纹大盘,尺寸硕大,形制规范,不见变形,彰显着精湛的技艺。口沿包镶金扣,金、白二色相得益彰,更显尊贵。值得探讨的是本器的烧造工艺,外口沿一圈刮釉,十分规整,宽度1厘米左右,与常见芒口不同,包口后犹见涩胎。在定窑产品中,此类器物有一定数量,一般称之为「外刮釉器」或「宽芒口器」,窑址标本及两岸故宫传世藏品皆可见。有学者推测此类器物是采用「支圈仰烧法(或称挂烧法)」装烧的「注1」,即利用口沿外撇的特点,将坯体悬置于一种高体支圈上,层层迭置。如若仔细观察,会发现此类器物外壁的流釉方向是从器底流向口沿,由此可判定仍是覆烧产品。外口沿的宽涩边只是为适应不同支圈组合的需要,所谓「支圈仰烧法」,在技术上是行不通的「注2」。

唐宋饮茶风盛,宋代尤以点茶、斗茶为尚,且茶色尚白,以黑釉茶具斗茶最适,其中建盏最负盛名,为宫廷、贵冑、文人士大夫、僧道等高阶层所赞誉,文献中亦多体现。蔡襄《茶录》中说斗茶「以绀黑兔毫盏为贵」,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称「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皆指Lot 640号式样的青黑色地兔毫者,古今皆为品级不凡之茶盏。

除建窑外,南北各大窑口的黑釉茶器生产蔚为大观。它们烧制技术十分高超,除胎骨有别外,其余方面毫不逊色,且自成风格,令人称叹。其中两件吉州窑产品(Lot 641、642)品相极好,这在传世吉州窑器中是极为罕见的。吉州窑器物由于胎釉的特征,品相上极易出现剥釉、崩磕等问题,保存完好者极难得。它们艺术风格率性洒脱,风格朴拙,虽为人工,却透露出一股自然造化之美,正合禅宗「无所矫饰,浑然天成」的境界。

注释:

「1」李辉柄、毕海南:《论定窑烧瓷工艺的发展与历史分期》,《考古》1987年第12期

「2」刘涛:《宋辽金纪年瓷器》,文物出版社,2004年,页7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