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海粟泼彩山水画的学术贡献(组图)

刘海粟泼彩山水画的学术贡献(组图)

2018-10-09 09:30 文章来源:荣宝斋  作者:邵晓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海粟 石笋矼头看云松 52.3cm×97.5cm 1983刘海粟 石笋矼头看云松 52.3cm×97.5cm 1983

《石笋矼头看云松》是刘海粟于一九八三年创作的泼彩作品,堪称这一时期泼彩山水的代表作。构图上呈“S”形,富于变化。先以水墨画出松石峰峦等主要景物,通过花青、赭石等色渲染后,再在山峰、松树上加以大块泼彩,以石青为主,辅以石绿。为显示对比,山下云气处还以白粉泼就。在泼彩过程中,用水量较大,水色墨冲撞的痕迹较为明显。整体看来,可谓是气势雄伟,浑融一体。

“昔日黄山是我师,今日我是黄山友。”到了晚年,九十三岁高龄的刘海粟完成了十上黄山的梦想,并反复以画笔描写黄山,其中相当的一部分就是泼彩作品。在晚年,他还记录了自己在黄山的一次写生经历:“深秋,我来到光明顶气象站,想画天都(峰)与莲花(峰)的背影……突然一阵旋风把雾幕撕开,天都莲花雄姿矗立,英姿非凡,云间几缕残阳光照,把火一样红漆涂在山上,背阴处铁青的巨石出现紫绛色,树林的绿色块面上晕着鹅黄……我画了一张泼彩。”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