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海粟泼彩山水画的学术贡献(组图)

刘海粟泼彩山水画的学术贡献(组图)

2018-10-09 09:30 文章来源:荣宝斋  作者:邵晓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海粟 黄山一线天奇观 134.1cm×69.3cm 1976 上海刘海粟美术馆藏刘海粟 黄山一线天奇观 134.1cm×69.3cm 1976 上海刘海粟美术馆藏

一九七六年,刘海粟创作出了泼彩作品《黄山一线天奇观》,现藏于上海刘海粟美术馆,是本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展”的重点展品之一。此图反响较大,曾展于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百年中国画展”并载于影响深远的《一九〇一——二〇〇〇百年中国画集》中,可见其代表性。黄山是刘海粟晚年最为钟爱的表现题材,许多泼彩山水作品正是通过这一题材获得了巨大的技法突破与视觉张力。驾驭这种极现性情的写意艺术时需要具备雄厚的山水画功力。此画的创作是先以墨笔作画,然后以石青、朱砂、白粉进行泼写,诸色的反复叠加,显示了粗枝大叶般的率意。在章法上,前景两处松树因缺少与其他树木在大小上的过渡,略显突兀。因此,作为泼彩山水的早期探索,如何做到以色当墨、以色写心、色墨交融、色色互渗,刘海粟此时还在进行尝试。需要注意的是,正是从一九七六年开始,经过不断摸索和实验,刘海粟开始进入泼彩绘画的旺盛期。

刘海粟在总结泼彩画的创作经验时,曾具体说到了自己创作泼彩山水画的过程:“泼彩画法是先用焦墨线条画出几大块,分好色彩的区域,然后倒上重色,浅处可以等纸有几成干后,再用小盂调好色朝画上倒,另外破以清水,使色彩散开并吃进纸去,在健笔疏导的过程中让色块向山的自然形态靠拢。全干后用墨笔细心收拾。”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