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理查德-汉密尔顿 超越波普艺术的波普艺术之父(组图)

理查德-汉密尔顿 超越波普艺术的波普艺术之父(组图)

2018-10-12 08:42 文章来源:Hi艺术  作者:静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65年作品《静物》,收藏于Museum Ludwig, Cologne / Donation Ludwig ?The estate of Richard Hamilton

与时俱进的杜尚追随者

作为后现代主义艺术重要开创者马塞尔-杜尚的追随者,汉密尔顿从未将自己局限在波普艺术。他的好友Edvavd Thovden曾说过:“事实上,1965年之后,汉密尔顿很少创作波普绘画。作为社会主义者,他更关心在创作中评论政治事件。”“动荡的伦敦”系列正印证了这一点。八十年代初,他创作了“公民”系列,表现爱尔兰共和军绝食的场景。2007年,他更是创作了著名的《震惊并敬畏(Shock and Awe)》,将英国首相布莱尔塑造成表情狰狞的牛仔形象,讽刺英国对美国的亦步亦趋。

除了纯艺术作品,汉密尔顿在设计等方面成就颇高。除了披头士专辑封面外,他为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绘制的插图令人印象深刻。他甚至曾经设计桌子,为了突出其艺术性而在展览时加上一只烟灰缸,变成《有烟灰缸的桌子》。“我总是说,我就做我喜欢的东西。人们好像并不明白,一个艺术家有权做他想做的东西,而且我一直都很享受这些可能性。”

汉密尔顿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创作,1983年,他受瑞典厂商邀请设计小型计算机后,创作了线条简洁、稳重的《Diab DS-101》。八十多岁时,他还每天工作后上网,并学会用电脑创作。“对于我来说,作为造型艺术家一个很不利的条件就是,因为我使用的拼贴素材大多来自杂志,所以一切都被限制在一个较小的尺寸内。……但是,现在有了电脑,画面扫描进电脑以后,你可以任意决定每一个元素的尺寸。电脑上简直可以做任何事:改变尺寸、颜色、翻转、切割、粘贴。”当被问到新媒介对艺术创作这一行为的冲击时,他评价说:“以哪种手段创造图片并不重要,你最后做出什么来才是关键点。怎么做出来是带有偶然性的,最终结果要是不能被人记住的话,谁管这个?”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