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国家一级文物《九成宫醴泉铭》为何被格外重视(组图)

国家一级文物《九成宫醴泉铭》为何被格外重视(组图)

2018-11-02 10:21 文章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碑帖内页上海人民出版社供图(下同)碑帖内页上海人民出版社供图(下同)

上海图书馆藏国家一级文物仿真精印而成的《九成宫醴泉铭》珍藏本今天举行新书首发座谈会,上海人民出版社对珍藏本的出版非常重视,从选纸到调色打样,从题笺设计到函套工艺,每个环节经历多次调整。为何这一碑帖受到业内人士格外重视?碑帖有何让人惊奇的来历?

上图镇馆之宝天下楷书第一帖

九成宫原名仁寿宫,是隋朝开国皇帝杨坚的离宫,后由唐太宗李世民修缮和扩建,号称“大唐第一离宫”。李世民在此发现了泉水,魏征撰文记述,欧阳询手书,镌刻成碑,即成《九成宫醴泉铭》,史称“三绝”碑,即唐太宗的故事,魏徵写的词,欧阳询镌刻的字。

大书法家欧阳询的字受到历代书法大家推崇,《九成宫醴泉铭》还特别适合初学者临习,故千百年来代代相传,是公认的“楷书第一帖”。因此历代收藏家皆身份显赫,有明末清初时的三朝宰相党崇雅,有清道光年间的兵部尚书初彭龄,更有清嘉庆年间的内阁大学士翁方纲,民国收藏大家龚心钊等鉴藏,传承有序,从未公开出版。

天价碑帖 60年代收购价5060元

如果说唐太宗、魏徵、欧阳询三位的共同完成让碑帖的内容得到广泛赞誉,那《九成宫醴泉铭》的传奇经历,更让它显得格外珍贵。记者了解到,因唐代拓本早已佚失,现存的宋代拓本就变得最为珍贵。其中上图于1961年收藏了一本,字口丰实饱满,装裱一流,完好地保持了宋代碑帖的原始面貌,极具书法欣赏价值,可谓宋本中的珍本。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