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生活美学” 今天与宋朝的连接点(组图)

“生活美学” 今天与宋朝的连接点(组图)

2018-11-15 10:17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孙睿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王诜、蔡肇和李之仪围观苏轼写书法

李公麟 《西园雅集图》 (局部)

午后,河岸浅草尽头,花竹茂密处,散发着自然的香气。戴着乌帽穿着黄色道服的苏轼,正兴致盎然地倚着书案作书写字,一边香炉缓缓地升起青烟,旁边溪水潺潺地流过山石,清风与竹林相互碰撞着,驸马都尉王诜坐在旁边探头望字。庭院的另一边,两棵苍松凌霄缠绕,松下一张大石案,垂下来的松枝映得案上的古器,瑶琴都是绿盈盈的。苏辙慵懒地靠在石盘旁,悠闲地侧头观赏。石盘正面,李公麟正俯身在横卷上画陶渊明的《归去来》图,黄庭坚,晁补之,张耒等人在旁围观叫好。另一处米芾则早已醉意醺醺,仰头在一块突兀的巨石上挥笔题字。秦观坐在多节瘤的树根上,静观游烟相逐,聆听阮琴声袅袅,似乎已不知身在何处。

彼时彼景,便是一幅后人描述的西园雅集。西园是北宋驸马都尉王诜的宅第花园。宋神宗元丰初,王诜曾邀苏轼、苏辙、黄庭坚、米芾、秦观、李公麟、以及日本圆通大师等当代十六位文人名士在此游园聚会。松桧梧竹、小桥流水,极尽园林之胜;宾主风雅,或写诗、或作画、或题石、或拨阮、或看书、或说经、极尽宴游之乐。会后李公麟作《西园雅集图》,米芾书写了《西园雅集图记》,“水石潺湲,风竹相吞,炉烟方袅,草木自馨。”得如此宁静风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